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基金委:更加侧重基础 更加侧重前沿 更加侧重人才

发表日期:2010-04-08来源:放大 缩小

——推动科学基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导向

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 陈宜瑜   

胡锦涛总书记近期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深刻指出,要加快推进自主创新,紧紧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谋求经济长远发展主动权、形成长期竞争优势,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新时期推动科学发展的方针和部署,强化战略导向,筹划未来发展,扎实做好科学基金工作,繁荣基础研究,为全面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一、 充分认识基础研究引领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基础研究是自主创新的活力之源。20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生产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科学理论往往超前于技术和生产,从科学发现到技术应用周期越来越短,基础研究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技问题发挥了支撑作用。基础研究既是原始创新的源头,又是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支撑。原始创新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源泉。正如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基础研究是应用开发的先导,基础研究的水平决定着应用技术的水平,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水平,关系着我国的长远利益。

基础研究正在成为国际科技竞争的战略高地。当前,超前部署基础研究是各国科技政策的显著特征之一。美国总统奥巴马指出,“公共部门必须对基础研究进行投资,投资的风险越高,国家未来的回报越大;今天对基础研究做出的承诺,将为美国未来半个世纪的成功提供燃料和动力。”英国首相布朗在“科学与我们经济的未来”的演讲中提出,“在面对建立一个真正的全球化社会所带来的各种挑战时,只有科学才能给我们带来希望”。欧盟加大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备战欧洲“新的复兴”。围绕迎接新科技革命挑战,抢占后危机时代战略制高点的竞争更加激烈。

基础研究应当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发挥引领作用。科技创新不仅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大武器,也是经济持久繁荣的不竭动力。中国不能总是跟踪模仿别人,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拿出原创成果。面对来自世界主要国家抢占经济科技发展制高点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要因势利导,奋起直追,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在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浪潮中走在前面,大力提升原始创新的能力和水平,突破产业振兴前沿科学问题,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二、 明确战略导向,筹划未来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显著成就,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高的重要跃升期。但是,我国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和高层次创新人才匮乏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随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各项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落实,多渠道、多元化资助基础研究的格局正在形成。准确把握基础研究发展趋势,认真审视多元化资助格局,科学基金工作必须把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推动科学基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导向。

更加侧重基础,就是要不断夯实基础研究健康发展的学科基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学科建设是支撑基础研究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载体。当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学科间交叉、融合、渗透日益深入,研究对象复杂性不断增强。如果各学科不能均衡发展,就会形成“木桶效应”,个别弱势或落后的学科就可能制约科技整体发展,影响对复杂对象的深入研究,影响对科学规律整体认识的深化。在科学基金工作更加侧重基础,要把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科学基金发展的战略基点,重视基础学科或传统学科,加强薄弱学科或濒危学科,关注基本的数据积累和数据库建设工作。着力构建具有我国特色的学科体系,为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其他重要科技计划的长远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促进基础研究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更加侧重前沿,就是要前瞻部署和支持能够引领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学前沿研究。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的先导,具有孕育新兴技术和产业的重要作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美国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都通过科学前沿部署,抢占战略制高点,形成后危机时代的竞争新优势。在科学基金工作中更加侧重前沿,要把培育原始创新作为科学基金发展的战略重点,在全面布局的基础上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着力发展新兴学科和学科生长点,积极扶持影响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制高点,高度关注孕育新思想、新概念的变革性研究。前沿很容易成为热点,但热点不等于前沿。既要努力在热点中寻找关键的科学前沿问题,又要审慎地在冷门中发现新的突破口,超前支持具有推动作用的学科前沿,带动中国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

更加侧重人才,就是要着力打造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的资助链。国势强弱,系乎人才。创新人才成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同层次人才结构有如金字塔形,没有塔基就没有塔尖,没有很好的基础就不可能产生领军人才,因此要特别重视形成贯穿科研职业生涯的人才资助链。在科学基金工作中更加侧重人才,要把培育创新人才作为科学基金发展的根本着力点,切实尊重创新人才成长和基础研究队伍建设规律,坚持培养后备人才和激励科研一线人才相结合,稳定国内人才和吸引海外人才相结合,促进学术领军人才成长和培育创新团队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由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外学者研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构成的科学基金人才链。要探索完善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和创新群体培养的评价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科学制定适应科研人员各个成长阶段相应的支持模式,研究提出扶植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人才成长的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充分利用海外科技人才资源的探索实践,重视扶持女性科学家成长,促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队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三个更加侧重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是科学基金工作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重要战略导向。更加侧重基础是基本前提,更加侧重前沿是战略方向,更加侧重人才是根本依靠。全面准确把握三个更加侧重的内涵及其辩证关系,才能使各项政策相互协调,工作部署相互统筹,从而切实发挥战略导向作用,不断增强科学基金的战略管理能力。

三、落实三个更加侧重,推进自主创新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党和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加强科技支撑作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财政预算计划投入科学基金逾83亿元,比去年增长30%以上。这是党和政府把握全球经济变革趋势,超前部署基础研究,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举措。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央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统筹部署,全面安排,切实落实三个更加侧重的战略导向,推进科学基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落实三个更加侧重,要求我们始终坚持科学基金优良传统。长期实践证明,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和新时期工作方针是科学基金制根本经验的集中体现,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是科学基金的立制之本,依法管理是科学基金事业健康发展的保障,营造创新环境是推动自主创新的根本途径。三个更加侧重是在总结科学基金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现阶段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特点而提出的。落实三个更加侧重必须毫不动摇地秉承这些宝贵的成功经验。

落实三个更加侧重,要求我们统筹处理科学基金发展的辩证关系。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统筹兼顾的根本要求,在推进落实三个更加侧重的实践中,处理好各种辩证关系,不断提高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思路的能力。统筹处理竞争性支持与稳定延续支持、全面布局与重点部署、支持非共识创新与依靠专家共识判断、营造宽松环境与加强绩效管理等辩证关系,对于促进科学基金事业科学发展十分重要。当前,特别要处理好管理的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不同的学科具有不同的学科基础、前沿方向和人才队伍,应当在坚持统一战略导向的前提下,尊重学科差异,努力探索和实行适合不同学科领域发展的管理模式,推动我国基础研究事业实现科学发展。

落实三个更加侧重,要求我们不断完善科学基金管理机制。科学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是发挥战略导向作用的基本保障。一要完善战略规划机制,不断提升资助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坚持 “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有机结合,科学分析不断变化的研究热点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引导科学家围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和带动性的科学问题开展探索研究。二要完善同行评审机制,不断增强科学基金评审制度的公信力。坚持加强评审专家队伍建设,着重遴选具有战略眼光、较高学术水平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同行专家。加强政策引导,增强评审专家以三个更加侧重作为导向的战略意识和能力。三要完善国际合作机制,不断增强我国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把握国际创新政策发展趋势,推进战略型国际合作,统筹利用国际资源夯实学科基础,共同推进科学前沿,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为落实三个更加侧重营造更好的开放创新平台。

落实三个更加侧重,要求我们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激情。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一场寂寞的长跑,必须依靠科技工作者坚韧顽强、持续不断的共同努力。夯实学科基础,需要一大批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厚积而薄发、宁静以致远的科学家。推进科学前沿,需要一大批勇于竞争交锋、善于攻坚克难、敢为天下先、抢占制高点的科学家。培育创新人才,需要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资助环境,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提高创新效率。

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科学基金工作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规划纲要》,把握战略定位,贯彻工作方针,突出三个更加侧重的战略导向,为科技引领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切实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