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路甬祥:以宏伟的事业凝聚造就一流的创新队伍

发表日期:2010-06-08来源:放大 缩小

编者按 6月2日,中国科学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会议主要是学习领会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近期国务院批准中科院“创新2020”方案所确定的发展目标,总结经验,谋划未来,明确思路,创新举措,对全院的人才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本文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同志们:

5月25日至26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这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人才发展面临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就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全面提高人才发展水平、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下面,我对全院学习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做好我院新时期的人才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深刻认识实施人才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意义,准确把握人才规划纲要的主要精神

人才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关系根本、关系兴衰,是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富裕幸福、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推动力量,是当今和未来国际竞争的核心。谁拥有更多更好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获得优势,赢得未来发展的先机。

实施人才规划纲要,是抓住世界新一轮发展战略机遇的迫切需要。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格局,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变革、大调整,也孕育着新一轮的大发展。全球化、知识化、信息化、网络化加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和保障国家与公共安全的核心要素。发达国家为保持其科技与经济的领先地位,都在积极谋划未来,选择重点领域,增加创新投入,吸引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制高点。全球已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的时代,人才的竞争也更趋激烈。我国只有加快实现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使我国的人才竞争比较优势明显增强、竞争力不断提升,人才素质大幅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规模效益明显提高,才能不断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和世界新一轮大发展中赢得主动。

实施人才规划纲要,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保证。要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显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道路;必须有效应对能源资源、生态环境、人口健康、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等诸多方面严峻挑战,开发新的资源来源、创新发展模式和发展途径,形成少投入、多产出的生产方式和少排放、多利用的消费模式。实现上述战略任务,高素质的人才至关重要,要求我国必须把发展人才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摆在突出位置,加快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科技人才,大幅提高人才的素质和能力,大力培育发展各类人才,大幅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实施人才规划纲要,是抢占未来科技经济制高点的关键途径。基于至2050年重要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研究,我们做出了一个重要的战略判断,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的前夜,在今后的10—20年,很有可能发生一场以绿色、智能、能为更多数人分享和可持续为特征的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将引领人类进入绿色、智能、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为生产力发展打开新的空间,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全球产业结构的新变革。科技创新与突破将创造新的需求与市场,将改变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人类文明的进程。围绕新科技革命,一场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新的国际竞争正在全面展开。高层次创新人才、学科领军人物和紧缺人才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必须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资源、优先调整人才结构、优先保证人才投资、优先创新人才制度,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培养造就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大力开发急需紧缺专门人才。

贯彻落实人才规划纲要,做好新形势下人才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人才发展的根本动力,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开发利用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培养凝聚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广泛智力支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人才基础。

二、围绕实施“创新2020”,贯彻落实人才规划纲要

“创新2020”赋予我院新的战略任务,这就是要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重点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破解资源环境制约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这一战略任务对我院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各类优秀科技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事业舞台、更富有挑战性与更具吸引力的发展机会。

未来10年,我院人才工作要按照“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国家人才指导方针的要求,从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创新2020”实施,贯彻落实人才规划纲要,统筹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培养凝聚造就一流的创新队伍,在我国建设人才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改革先行者和典型示范作用。

要全面把握人才规划纲要和“创新2020”对我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认清国际国内人才竞争发展的环境和趋势,系统深入客观地分析我院人才队伍状况,找出差距和不足,认知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律,坚持和发展为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抓住我院人才队伍建设的瓶颈制约和关键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的着力点、突破口和有效抓手。

要做好未来十年我院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按照人才规划纲要和“创新2020”的总体部署,认真组织开展院所两级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将人才规划纲要的有关任务落实到我院人才规划中,重点是将与科技创新紧密相关的人才培养使用重大政策、重大人才工程,具体化为我院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举措。围绕“创新2020”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系统设计建设一流创新队伍的政策和制度,明确分阶段的主要任务和实现途径,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按创新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地配置和调整优化人力资源。

三、牢固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念,深入实施人才系统工程

在全部人才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德才兼备的人才观,坚持优秀科技人才的价值标准,坚持培养造就与按需引进相结合、立足培养,坚持引进人才与引进智力相结合,着力发挥人才的作用。坚持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才,用共同发展的理念凝聚人才,用创新的事业培养造就人才。

要统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系统设计我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着眼于队伍的整体建设,抓住选好人、用好人、凝聚人三个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我院的育才聚才能力。组合使用创新计划、支撑计划、人才培养计划和人事政策,将在创新实践中培养凝聚造就人才与以开阔的视野识别和不拘一格吸引人才有机结合起来,将个人的首创精神与团队的创造合作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将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骨干人才、青年优秀人才、优秀支撑人才、转移转化人才、创新管理服务人才有效组织协同起来,将用好当前人才与培养未来人才有机结合起来,建设一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水平能力一流、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

要更加重视凝聚造就高层次人才。科技领军人物和科技尖子人才是我院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决定着“创新2020”各项重大任务的最终成效。一流的创新队伍必须拥有一大批德才兼备、视野开阔的科技领军人物,一大批善于攻坚、勇于登攀的尖子人才。要知人善任,赋予科技领军人物以重任,充分发挥他们指方向、带队伍的领头作用,在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的战略研究、组织实施中充分尊重他们的创新自主权,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在科研条件保障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要立足创新实践,加快识别、选拔创新能力强、创新潜力大的优秀人才,加大政策支持和激励的力度,鼓励并支持其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着力提升其战略眼光和领导、组织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高层次人才引进要从院和研究所当前和未来整体发展需求和战略布局出发,注重人才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潜力,按需引进,保证质量。

要更加重视培养造就优秀青年人才。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只有大批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起来,我院的科技创新才能不断取得重大突破,获得永不枯竭的活力和发展动力。要把青年人才培养放在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把握青年人才成长规律,把握青年人才发展需求,关爱和帮助青年人才的成长,不拘一格地选用青年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创新舞台,创造发展空间,营造良好环境。引导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把个人的价值实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有潜质的优秀青年人才独立研究的启动支持,鼓励和支持青年人才承担各类科技任务,不断厚实研究积累,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组织科技创新活动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要更加重视引进海外智力、加强人才国际化培养。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用好用足国家对海外引智工作的政策,围绕“创新2020”的战略重点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组织实施,深入实施海外引智计划,重点开展战略性科技问题、重大科学装置、重要前沿领域和方向的国际科技合作,拓展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层次。吸引和资助活跃在国际前沿的海外知名学者来我院开展合作研究、访问交流和工作。加快提升我院创新队伍的全球眼光,提升把握前沿、前瞻未来的能力。加强人才国际化培养,扩大选派范围,提高支持强度,拓展培养渠道。大力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工作。

四、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改革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要深刻认知和把握人才成长规律。不同类型科技人员具有各自的特点和成长规律。青年人才创新热情高、创新活力强、敢于挑战权威,需要热情鼓励、精心指导、必要支持和在创新实践中磨练。中年科技人才学术功底扎实、年富力强,需要在建议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中提升战略思维和组织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资深科技专家学术积累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应充分发挥好他们学术指导、战略咨询和提携后进的作用。不同性质科技创新活动具有各自的特点和管理规律。科技人员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从事充满艰辛的探索性智力劳动,高风险、高竞争、高强度,应注重绩效考核、多元激励、动态优化。科技支撑人员为创新活动提供重要的条件保障和技术手段,其能力表现为技术水平和长期积累的经验,需要相对稳定,应注重技术支撑的服务质量和效果。科技管理人员发挥着组织协调作用,岗位职责明确,应注重其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和组织管理能力。

要正确处理好各类人才的关系。按照资深科技专家、中年科技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的特点和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使老中青科技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各展所长、融洽协调。注重实绩和贡献,公平待遇和政策,实现现有人才与引进人才和谐发展。根据不同性质科技创新活动特点,通过政策设计、科学评价等手段,引导各类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实现科技、支撑、管理人员和谐相处,创新团队中带头人、骨干、辅助人员和谐合作。建立健全项目聘用人员和研究生助理的管理规范、薪酬津贴、考核评价等相关制度与政策,通过教育引导、人文关怀等手段,增强流动人员的责任感、认同感,实现项目聘用人员与岗位聘用人员和谐共进。充分发挥各类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各类人才的协调发展。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人才队伍的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和分类激励的机制。坚持岗位聘用和项目聘用相结合的用人制度,坚持“三元结构”分配制度,不断完善符合各类创新活动价值和规律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适应不同类型人才成长规律的薪酬体系。完善不同类型人才评价标准,以岗位绩效考核为基础,强化职责、能力、业绩和贡献的导向作用,科学公平公正地评价人才。重视人才的发展理念、发展态势和发展潜质,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腐观念,不拘一格地选拔和任用人才。重视和加强人才队伍的结构动态优化、促进人才有序流转。加强人才队伍的职业生涯设计和职业培训,建立岗位聘用和项目聘用双向流转的机制,探索建立院内外和研究所之间人员有序流转的平台和机制,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自主创业、各展所长,不断动态更新和优化创新队伍的层次结构、功能结构、年龄结构,始终保持我院人才队伍创新活力,持续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大力营造人才辈出的环境

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级党组织都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让科技工作者更加自由地讨论、更加专心地研究、更加自主地探索、更加自觉地合作创新”作为工作目标和着力点,制定政策,创新管理,完善制度。要把以人为本贯穿在科技创新活动的各个环节,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和科学的人才观,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团结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关爱人才。要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方法,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效力的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配置流动、激励保障等方面的机制。充分尊重和发挥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健全科研工作保障机制,提升我院对优秀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凝聚力、保障能力。深入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制约人才成长、制约人才发挥作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关心人才学习和生活,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安心致研。

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我院特色的创新文化,营造和谐学术生态环境。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牢牢把握我院的战略定位,始终把我院的使命责任和国家发展、人民富裕紧密相连,始终把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追求真理、爱国奉献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要明确优秀人才的价值标准,中国科学院的一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应心系祖国和人民,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对科学真理孜孜以求,有强烈的创新自信心和百折不挠的毅力,科学严谨、作风踏实;中国科学院的一名优秀领导干部,应深刻认知世情国情和科技创新活动规律,善于学习、理念先进,善于战略思维、科学前瞻和领导科技创新,勇于开拓、勇于探索、勤于实践,干实事、讲实话、求实效,关爱科技人才、敬业爱岗、清正廉洁。要继承发扬我院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科学院精神,坚持理性质疑、鼓励竞争合作,尊重学术自由,遵守科研规范,恪守科学伦理和学术道德,反对学术浮躁和学术不端行为,建设科学严谨、求真唯实、诚信合作、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同志们,我们正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需要科学大师巨匠并且产生大师巨匠的时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创造一流的创新成果,凝聚培养造就一流的创新队伍,真正发挥好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创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