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传媒视角

传媒视角

科技日报 如何收拾海上黑色残局

发表日期:2010-06-22来源:放大 缩小

随着“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的爆炸、沉底,墨西哥湾的海平面不再平静。石油汩汩地冒出,像是一场大出血,这一事件已演变为“美国史上最大环境灾难”。尽管据称,到7月份可能会结束漏油的局面,但是以海洋为栖息地的动物的死亡却早已开始。

——— 为害大洋 ———

被当做黑色金子的石油是如何夺取一只只小生命的?被黑乎乎的石油包裹后,在它们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是一系列的恶性反应。

海豹妈妈不认孩子

据新华社报道,在原油泄漏的头40多天里,在墨西哥湾沿岸就发现491只鸟、227只乌龟及27只包括海豚在内的哺乳动物等死亡。其实这些数字根本无法精确统计,势必会有更多的动植物受到影响。

随泄漏石油的类型、地点,以及该地区的野生动植物的种类不同,漏油事件所造成的影响也不同。但有一点不会变,石油对它们的伤害。

石油会降低甚至破坏海鸟、小海豹毛的绝缘性,致使它们换上低体温症;羽毛被石油黏连在一起后,不仅海鸟的体重增加,羽翼也无法正常振动,所以海鸟很容易坠入海中,要么被吃掉,要么淹死;成年海豹由于毛厚可以逃过低体温症,但是当它们的鳍状肢被石油黏在身上时,就会无法顺利游动。

儒艮本来像海牛一样可爱,但当石油黏住其嘴巴附近具有感觉中枢神经的毛发,他们就难于进食,甚至会导致炎症与传染病的发生。海豹幼仔和妈妈本来是依靠气味的伪装互相辨认,由于石油气味的影响,海豹妈妈无法正确辨认辨识自己的幼崽,这样很多小海豹会被遗弃最终饿死。

最让人揪心的是,这些好奇的动物们并不知道的石油泄漏会给它们带来什么。一些海洋生物,例如海豹和海豚,曾被发现常在石油泄漏区附近游泳和觅食,一些鱼类也会被石油所吸引。

海龟得上肺气肿

而被动物们吃掉的石油和留存在环境中的石油提炼品所造成的问题也是难于解决的:

据相关资料记载,石油还会损坏海洋哺乳动物和海龟的肺和呼吸道,因为在大量石油和烟气中呼吸能够引起其充血、肺气肿、肺炎甚至是死亡;损坏海洋哺乳动物和海龟的眼睛,引起眼部溃疡、结膜炎等疾病;引起皮肤、嘴巴和鼻腔发炎,过敏和溃疡;破坏和抑制免疫系统,有时将会引发继发性的细菌或真菌感染;破坏血液中的红细胞;引起肝脏萎缩、器官衰竭;破坏鸟类的肾上腺组织,将身体里面的液体大量集中,使鸟类无法维持自己的正常血压;减少蛋壳的厚度等等。

海湾、珊瑚礁、海草和红树林是许多鱼类和甲壳纲动物的栖息地,如果它们被石油污染,这些动物的繁殖活动将会遭到极大的阻碍和破坏;而如果有动物吃掉身体组织内含有石油成分的动物,那么将极大地增加整个野生动物食物链中的毒性。

——— 物理处理法 ———

据新华网报道,泄漏发生以来,美国政府与英国石油公司使用了多种技术清理泄漏的原油。

化学制剂分散法、撇油法、可控燃烧法、收集法……到底清理海上石油有哪些技术手段?笔者在这里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

似乎是最佳选择

海上处理石油的措施主要可分为物理法和化学法两大类。目前最好的选择一般是物理方法。首先使用化学药剂处理不仅成本高,可能对海洋造成新的污染;再者,物理方式还可以防止石油的浪费,对回收的石油再次利用。

最常用的围栏

围栏法是常用的一种物理除油法,特别是在较宽阔的海面上清除石油污染。操作时先用空油桶和木条围栏组成的围墙把泄漏的石油围起来。防止泄漏的原油在风和海浪的冲击下进一步扩散开,然后向水中加入集油剂使油层变厚有利回收。

专用的硬刷撇油器

硬刷撇油器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推进式撇油器,另一种是浮动式撇油器。

硬刷撇油器在海水表面附近工作,可以只将少量的被污染的海水收集上来。收集的液体中石油占90%以上,而且在收集操作时不受海水中杂质和海草的干扰。如果把撇油系统装在船上,行进过程中,在船旋两侧就可进行撇油操作。

比较实惠的吸油材料法

对于较小范围的泄漏石油,抛撒吸油材料是一种有效途径,但对于大规模的泄漏事故,可能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使用。吸油材料的

要求是吸附油能力强、可大批量生产或材料来源广泛易得、易于保存在贮存期间不会变质。

草帘、麦秸等植物体对油污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而且这些物质很实惠,1971年美国旧金山湾漏油事故中,回收的1600吨废油中就有1520吨是利用麦秸和干草回收的。日本、美国等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究用人工合成材料做吸油剂。如研究用聚丙烯纤维布、聚苯乙烯纤维布以及片状聚氨酯泡沫塑料做吸油材料。

范围受限的活性碳吸附过滤法

当处理低含量含油污水时可使用此法。活性碳对油的吸附能力比对水的吸附能力高得多,因此当油水混合物通过活性碳吸附器时,石油会被活性碳吸附而水被过滤分离。但活性碳的吸附速率是随温度升高和石油污染物浓度的降低而降低的,因此它的应用范围有限,当活性碳吸附达到饱和后还必须进行脱附处理才可再次利用。

——— 化学处理法 ———

视分散状态应用

也可以通过喷洒化学药剂的方法,使石油的分散状态发生改变得以清除。通常根据石油的分散状态不同,分别可使用胶凝剂、乳化分散剂或破乳剂等化学药剂等。

可以“拉网”的胶凝剂

石油产品在遇到胶凝剂时会发生胶凝作用而固化,胶凝剂有多种,其中有一种胶凝剂是氨基酸的衍生物。这种物质毒性很低,而且当它与石油作用后基本都保留在石油凝块中。

当把胶凝剂的水溶液喷洒在被石油污染的海面上时,在风和海浪的搅拌混合作用下,胶凝剂与石油迅速发生反应并使石油凝固成固态。凝固后的石油失去液态时的流动性和黏附性,可以变成无黏性的块状体漂浮在海面上,它不再容易向四周扩散,用类似打鱼用的拉网就可以把它回收。

远离海岸时用分散剂

对已在大范围内扩散的漂浮石油,由于油层过于稀薄而无法加以集中收集时,常用乳化分散法。这种方法更适合对离海岸较远,即使清理需要耗费时间较长但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太大影响的情况。

乳化分散法是利用既亲水又亲油的表面活性剂,将石油在水中乳化分散成微粒,形成水包油的乳状液。当形成乳状液之后一方面石油失去了对物体的黏附性,不会因黏附在轮船、岩石、海藻等物体的表面而造成污染和危害。

另一方面形成乳状液后,分散开的石油微粒的表面积大大增加,变得易被海水中的氧气或细菌等微生物分解,有利于化学或生物降解作用的发生,而且乳化形成的油滴粒径越小,其表面积越大,它被海水中的微生物分解的速度就越快,对海洋生物的危害就越小。

“老化”的原油用破乳剂

泄漏的原油在天气变化时会发生“老化”,形成油包水的乳状液。对于这样的原油乳状液体,用吸油材料或分散乳化剂处理效果都不好。针对这种情况,一般向这种乳状液中加入破乳剂,使乳状液发生破乳,油水分离,然后将油回收并将海水排放回海中。

不太现实的“吃油”微生物

有人建议培育大量“吃油”微生物,并将它们运到原油泄漏海域。但专家认为这还不太现实。首先,根据石油的不同地质来源,泄漏的原油或其他碳氢化合物的化学成分会有巨大差异,有些化合物需要更长的“消化”时间。此外,有机生物无法渗入漂浮在水面上的大面积原油内,“吃油”微生物只能在油水交界处“大快朵颐”。

■ 核心提示

每年,多达千万升的石油通过船、汽车等日常运输工具,或者海上石油钻探操作泄漏等各种方式涌入大海。只是每一次的大型事故才会使人们注意到海洋石油泄漏的危害。面对着不断涌出的石油,其实我们能做的不多,即使做了,效果也并不会很明显,美国专家的话耐人寻味:技术的局限性和历史经验表明,清理工作可能无法还原墨西哥湾原有环境,但这一事件为探索未来石油净化方法提供了试验场。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网|www.stdaily.com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06/17/content_197619.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