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机关开展党小组联组上党课活动

发表日期:2017-06-0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6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机关开展党小组联组上党课活动。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共8个党小组、50余人参加学习。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讲了题为《优秀共产党员杨澄中院士事迹报告》的专题党课。 

  此次专题党课既是机关支部党员大会联组会、党小组会议联组会,同时也是机关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活动,是开展“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系列活动之一。 

  谢铭的党课报告分为“生平简介、生平轶事、人们眼中的他及自身体会感悟”四个专题,追忆了中国原子核科学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物理学家杨澄中院士的感人事迹,讲述他为了报效祖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毅然放弃英国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在核物理前沿取得更大成就的机会,携妻子儿女回国,献身于祖国的原子能科学事业的感人故事。回国以后,杨澄中院士参与了中国第一个原子核物理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初始创建工作。1957年后,在兰州创建了中国原子核物理后方研究基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为中国的原子核物理研究、重离子物理研究和加速器技术的发展,孜孜不倦地奋斗了37个春秋,成果累累,功绩卓著。他是国际上最早研究轻核削裂反应的少数人之一,首次测量(dp)反应出射质子角公布,得到削裂反应机制的证据。他领导建立中国自制的第一台质子静电加速器和高压倍加器、领导建成1.5米回旋加速器和第一台大型分离扇重离子回旋加速器系统、领导完成一批重要的热核材料轻核数据的测量任务、领导开创了中国重离子反应实验研究,为中国原子核物理的加速器技术培养了大批人才。 

    杨澄中院士的事迹展示了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党员品格和大师风范,传承了一代代科学家勤奋敬业、创新求实的优秀品德,在大的成就、小的言行方面处处体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品格。聆听专题党课的党员们无不为之动容,深受教育启发,立志用“四个自信”、“四个意识”、 “四个合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争做优秀党员。

会议现场

谢铭讲党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