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赴腊子口、哈达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发表日期:2017-07-03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在“七·一”建党节之际,71日至2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赴哈达铺、腊子口举行了“追寻红色记忆、感怀峥嵘岁月”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参观了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宋文辉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讲解员利用人物组雕、图片、蜡像、文物、电动沙盘等形式,重点讲述了俄界会议的历史意义;利用幻影成像、景观模型,生动再现了激战腊子口的场景;通过杨土司开仓放粮的幻影成像,再现了藏族人民拥护和支援红军的情景;通过图片、文字资料,生动展示了建国以来迭部人民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军民团结共建红色热土、开拓创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馆内还特别展出了红军途经迭部路线图、红军遗留在迭部的各类革命文物、藏族群众帮助红军架栈道、开仓放粮、救助流落的伤残病红军等相关资料图片。 

  在纪念馆内,讲解员全面系统地向党员们讲述了腊子口战役:19359月,中国工农红军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于912日,到达腊子口。甘肃国民党守军沿朱李沟口、腊子口、康多、道藏、黑扎一带分点布设了数道防线。尤以腊子口为其防守重点,在桥头和两侧山腰均构筑了碉堡,并在山坡上修筑大量防御工事和军需仓库,敌人妄图凭借天险把红军扼阻在腊子口以南峡谷中。是时,红军左侧有卓尼杨土司的上万骑兵,右侧有胡宗南主力,如不能很快突破腊子口,就会面临被敌人三面合围的危险。毛主席毅然决定立即夺取腊子口,打通红军北上通道。红军将士通过正面强攻与攀登悬崖峭壁迂回包剿的战术,经过两天的激烈的浴血战斗,英勇善战的红军出奇制胜,击溃甘肃省军阀第十四师师长鲁大昌早已部署好的守军,于917日凌晨全面攻克腊子口天险,使国民党企图阻挡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彻底破产。 

  之后,支部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并实地参观了腊子口战役遗址。 

  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讲解员通过历史图片、文献史料、实物展示、视频演示等形式,深情描述了红军长征的艰苦岁月、回顾了哈达铺的光辉历史,着重讲述了19359月,由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在夺取天险腊子口到达哈达铺后,召开了中央领导人紧急会议和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作了《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到陕北去”,作出了把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同时对部队进行了改编即著名的“哈达铺整编”,将中央红军改编为抗日先遣陕甘支队,并命令部队改善伙食、恢复体力、补充给养,由此赢得了哈达铺“长征路上的加油站”、“红军命运的决策地”和“中国革命新局面的重要里程碑”的历史荣耀,在中共党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随后,支部党员瞻仰了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周恩来同志住室)“同善社”、毛泽东、张闻天同志住室“义和昌药铺”、“邮政代办所”、“红军干部会议遗址”关帝庙、“红二方面军司令部”贺龙、任弼时等同志住室、红军长征一条街、红军广场等遗址。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宣誓活动,并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 

  参观学习结束,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被红军在长征途中体现出的不怕牺牲、忠诚爱国、坚韧不拔、团结互助、百折不挠的精神深深感动,是一次终身难忘的党史教育,大家接受了精神的洗礼,是触及灵魂的教育,对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要向老一辈革命先烈学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在工作中时刻不忘践行红军长征精神,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支部书记张景光同志代表机关第一党支部支委深刻诠释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表示赴哈达铺、腊子口参观学习既是一次实景党课活动,也是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目的就是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不忘初心,再谋新篇。强调,机关第一党支部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怀着对党的深厚感情、怀着对西北研究院的感恩之情,带头弘扬长征精神,把它深深融入血液里,浸透到骨子里,不断从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为西北研究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为做好此次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年初就做了计划,并提前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了“追寻革命圣地——腊子口、哈达铺”的专题报告,在出发前一周,支部详细整理出腊子口、哈达铺的相关历史背景资料提供给大家,让大家充分了解了那段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通过周密计划与精心安排,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支部还将继续创新活动载体与形式,不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向深入。

参观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参观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参观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参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参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参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重温入党誓词

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支部书记张景光讲话

合影留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