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室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

牢记使命 为生态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发表日期:2017-12-11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12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与全球变化研究室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会议由冰冻圈室党支部书记康世昌同志主持。 

  康世昌结合自身体会带领全室党员学习了十九大会议精神,主要包括党的十九大概况、十九大主旨报告、中纪委报告主要精神以及党章修改等内容。会议上,康世昌解读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由来,详解了马克思、邓小平等革命先驱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定义的差异。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新的历史方位。社会发展从数量发展向质量发展,中国社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矛盾发生了重要改变,社会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性质没有变;发展中国家的性质没有变。中国社会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上逐步走向世界中央;在区域治理上,中国正在成为主导力量。 

  康世昌进一步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之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很早就意识到人和自然的和谐共生的关系。2005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两会期间进一步指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特色建设的重要目标。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最后,康世昌介绍了科技部、中科院、国家基金委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一系列科研项目。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肩负着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的历史使命。康世昌勉励全室同志们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和冰上丝绸之路生态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陈云峰)

 

  会议现场

 

  新丝绸之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