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到定点扶贫村开展节前慰问工作

发表日期:2017-12-28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26日,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王萍带领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和“青促会”博士团到定点扶贫村民和县杏儿乡日扎村开展“两节”前的扶贫慰问送温暖活动,并实地考察了驻村工作队扶贫成果。 

  慰问小组一行在青海盐湖所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走家串户实地考察了工作队一年来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日扎村是一个“挂”在山腰的贫困村,共154701人,有耕地1766亩,其中水浇地393亩,旱地1373亩,种植结构单一,主要以小麦、洋芋等为主,全都靠天吃饭。村民文化程度偏低,大多为文盲或半文盲,只有靠挖虫草,干重体力工作赚取报酬,劳动强度大,收入低。在2017精准扶贫工作中,驻村工作队通过对贫困户申请书、信息采集表、收入证明、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户口簿复印件、成员照片、低保证、残疾证、养老医疗发票等各类资料进行规范整理,贫困户一户一档精准识别,切实做好建档立卡工作。按扶贫工作“八个一批”要求,低保兜底脱贫6户、31人;产业扶持脱贫3户、20人。2017年通过“结对子”帮扶,为9户贫困户捐助资金1.9万元人民币。经过驻村工作队一年的艰苦勤奋的工作,2017年底9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超过3532元,日扎村实现全面脱贫。 

  驻村工作队还结合青海盐湖所科研单位的优势,开展“贫困户家庭孩子进城科普--教育扶志”、“博士团下乡科普--教育扶智”等教育先行活动,得到了山里学生和家长的好评,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通过实地考察,王萍书记对扶贫工作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地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当日,青海盐湖所还为日扎小学67名小学生捐助了1万余元的助学物资。日扎村是一个地处大山阴坡山腰的自然村落,山大沟深,山路崎岖,冬季寒冷而又漫长。经过认真调研,青海盐湖所从孩子们的实际需求出发,为每位孩子捐助了户外鞋、风雪帽、围巾、手套等御寒物品,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欢迎。 

   

  送温暖 

   

  入户座谈 

   

  节前慰问 

   

  捐赠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