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兰州分院系统举办“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8-03-09来源:放大 缩小

   巾帼心向党引领岗位建功,科技梦闪亮展现飒爽英姿。3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报告会在分院机关会议厅举办。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胡丽天研究员和西北研究院高艳红研究员报告了自己的事业、生活与感悟,近代物理研究所赵晓燕报告了张红、刘杰、蔡晓红三位研究员逐梦前行的历程与体会。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红卫、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王齐华、西北研究院党委委员夏燕青、兰州地区各单位纪委委员、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妇委会和女工委员等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 

  近代物理所赵晓燕以《最美的风景在研途》为题,图文并茂,生动讲述了张红、刘杰和蔡晓红三位女科学家的科研人生,带领与会人员多维度、近距离了解她们的生活,领略了她们奋斗跋涉在科研路上的靓丽风景。 

  兰州化物所胡丽天研究员回顾了课题组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现阶段自己带领科研团队紧扣国家需求着力创新发展工作重点、发展目标,分享了统筹兼顾工作和家庭、带领团队成员创新奋斗的心得体会,讲述了她《与科研团队共同成长》的故事。 

  西北研究院高艳红研究员以《心中有境莲自开》为题,回顾了自己克服生活、家庭各方面困难,战胜疾病困扰,为心中热爱的科学事业作出无悔奉献的经历,展现了女科学家敬业也恋家、坚强也柔软的真实生活。 

  谢铭在总结中指出,5位女性科研工作骨干代表的事迹报告精彩生动,十分感人,具有很强的榜样感召、示范引领效应。她们在生活和工作中,要兼顾社会角色和家庭角色,肩负着比男性职工更多的责任,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作为科技创新骨干,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为单位、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谢铭代表分院分党组,向各系统单位及广大女同胞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学习借鉴,见贤思齐。他指出,会议报告的5位女科学家是兰州分院系统众多优秀女科技工作者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希望各单位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对中科院 “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激励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发扬勇于担责、创新拼搏、甘于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分院系统单位改革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是立足岗位,贡献力量。希望广大女职工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发扬“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半边天”作用。 

  三是关注关爱,支持帮助。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骨干为重点,关注关爱,支持帮助,解实难,办实事,把各类活动与关心关爱女同志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组织的关怀和妇女组织的温暖送到女同志身边,积极引导分院系统广大女职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深入落实“率先行动”计划相关工作切实发挥积极作用。 

  在纪念第108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兰州分院分党组根据中科院妇委会相关通知要求,精心筹划,统筹安排,与院属研究院所统分结合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参观甘肃省科技馆、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表彰优秀女职工、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等。主题活动受到了广大女职工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 

报告会现场

赵晓燕代讲张红、刘杰、蔡晓红故事

胡丽天作报告

高艳红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