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兰州化物所举办第二十四届青年学术论坛

发表日期:2018-04-02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促进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交流沟通,3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第二十四届青年学术论坛。论坛邀请杨磊等四位新近回国的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做了专题报告。全所60余名青年职工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本届论坛由院青促会兰州化物所小组副组长赵鑫副研究员主持。 

  杨磊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过渡金属催化的导向碳氢键活化反应研究”。报告围绕氢胺化、Michael加成、醇的清洁转化和碳氢键活化等高原子经济性反应在绿色高效的均相催化体系构建研究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报告人近些年在过渡金属催化的导向碳氢键活化和定向转化研究方面的研究工作。 

  梁晓静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氧化石墨烯在液相色谱分离和固相萃取中的应用”,介绍了采用层层自组装技术制备氧化石墨烯液相色谱填料和固相萃取材料,实现不同种类化合物的高效分离和复杂基质中微量成分高效富集的系列研究成果。 

  张斌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纳米结构碳薄膜结构调控、低摩擦及其在发动机方面的应用”,介绍了类富勒烯含氢碳薄膜纳米结构调控、超低摩擦机制及其在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的高结合力和厚度均一性批量重复制备技术,重点阐释了低摩擦碳薄膜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关键历程和推广应用情况。   

    黄志威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纳米双金属高效催化生物质基平台分子加氢制备二元醇”,介绍了CuCo双金属纳米颗粒催化剂实现生物质基γ-丁内酯在温和条件下高效加氢制备1,4-丁二醇,揭示γ-丁内酯加氢中间体的相关研究成果 

  四位报告人还结合各自科研工作,分享成长故事、介绍出国经验,详细介绍了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和国外科研机构奖学金选拔政策、申报流程、资助内容以及在国外实验室科研工作的体验。报告人鼓励大家明确目标、提早谋划,充分利用好公派出国留学平台,开拓学术视野、加强文化交流,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同时要始终保持胸怀家国天下的民族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新时代祖国科技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与会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届论坛由院青促会兰州化物所小组与研究所团委、研究生处联合举办。 

杨磊作专题报告

梁晓静作专题报告 

张斌作专题报告

黄志威作专题报告

赵鑫主持论坛

青年学术论坛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