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传达贯彻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2018-04-1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4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安排相关工作。西北研究院领导、党委委员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 

  会议传达了49日至10日召开的中科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领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提供坚强保证》大会报告精神。在报告中,白春礼传达了刘鹤副总理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好重大专题学习教育、坚持思想建党、深化党建工作体制改革、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八个方面对5年来中科院党建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分析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白春礼指出,未来5年中科院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白春礼还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精神、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谋划中科院党建工作新格局、新体系和新措施,抓好党建工作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梁言顺的讲话精神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的会议总结讲话精神,通报了成立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情况及其工作计划。 

  会议从围绕深化改革发挥政治保证作用、围绕创新发展夯实党建基础、根据单位特色实情扎实开展党建创新三个方面对西北研究院组建以来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指出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建工作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要结合实际着力处理好“七个关系”,要围绕稳定和吸引人才切实发挥好“党管人才”的重要作用,推进、探索、创新“一院两级三省五个单元”格局之下党建工作体制机制。 

  会议对西北研究院贯彻落实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把进一步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联系实际落实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有机结合;二是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与中科院坚持“三个面向”、贯彻“四个率先”的要求相结合;三是把着力深化改革与协调创新发展有机结合;四是把在“一院两地五个单元”格局条件下,有效发挥党建两级堡垒作用,规范做好规定动作,根据实际务实创新自选动作,切实提高西北研究院党的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机结合。 

    会议还通报了近期西北研究院领导深入礼县扶贫村调研帮扶推进工作和考察中科院成都分院推进构树扶贫工程情况。要求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科技对扶贫工作的支撑作用,结合地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实际,充分发挥西北研究院科技智力优势,积极探索助推产业扶贫。

会议现场

谢铭主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