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奈曼沙漠化研究站开展党课学习

发表日期:2018-05-10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5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奈曼沙漠化研究站开展党课学习,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作了题为《纪念马克思 贯彻新思想 着力新作为》的专题党课报告。在野外台站执行观测研究任务的19名党员干部和研究生参加党课学习。会议由生态研究室党支部委员左小安主持。 

  谢铭结合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谈理论与谈实际相联系,依次讲述了纪念马克思”“贯彻新思想”“着力新作为三部分内容。首先谈了自己对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体会,概括为一个核心思想、两本光辉典著、理论三大组成、思想四大特质,以及坚持和应用马克思主义的五观。认为马克思是国际共产主义的鼻祖,是全世界共产党人的伟大导师。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博大精深、系统缜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结合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思想和中科院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谢铭通过讲述西北研究院及身边科研院所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生动案例,谈了对于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处理好学术研究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关系,突出强调办好人民的科学院和当好人民的科学家的使命担当。谢铭引用马克思的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鼓励年轻科研人员练好本事,做好准备,坚持“三个面向”,积极做出贡献。 

  谢铭希望台站党员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要领会马克思主义要义,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认知新时代的世情国情以及院情所情站情和个人实际,切实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着力做出新贡献。 

谢铭讲党课

党课学习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