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机关综合党支部开展“培育文化自信,提振民族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8-06-15机关综合党支部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5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增强历史文化修养,践行爱国主义精神,青海盐湖所机关综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青海省博物馆和美术馆开展“培育文化自信,提振民族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委书记王萍出席并参加此次活动 

  在青海省博物馆讲解员的生动详实讲述中,支部党员怀着崇敬激动的心情,一起参观了《江河源文明——青海历史文物陈列》展,分为《史前文明遗珍》《历史文物精粹》两大部分,其中《史前文明遗珍》设有“遗骨化石”、“凿石创业”、“抟土成器”、“雕骨为饰”、“琢玉以饰”、“熔金造物”六个专题展览;而《历史文物精粹》又分为“道通东西汉风西渐”、“唐蕃遗事 千古传诵”、“弓马天下 江山一统”、“多元归一 文化荟萃”四个单元。馆藏珍品按年代排列有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魏晋、唐、西夏、元、明、清、民国各个时代。《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展出的有实物、模型以及场景重现等。其中乐都七里店的九曲黄河灯会,民和土族纳顿节,热贡艺术的唐卡、壁画、堆绣、雕塑等绘画造型艺术,湟中农民画、湟中壁画、湟中泥塑制作工艺、湟中银铜器制作及鎏金工艺、湟中陈家滩传统木雕技艺、青海坛城艺术造型、青海塔尔寺彩粉坛城制作技艺 、加牙藏族织毯技艺等,都有展示。青海省人民政府分三批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50项,其中有64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热贡艺术》《格萨尔》《花儿》《藏戏》四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美术馆书法作品展厅,大家参观了遗墨留香、老骥风规、挥斥方遒、新枝竞秀、民族书风五个板块,多视角展示了当代青海书法成就和书家风采,斑斓多姿、绚烂夺目。 

  通过此次对青海人文历史的深入学习,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文化主题教育,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坚定了对中华文化的信心,提升了爱国、爱青海的热情,思想和精神境界得到了升华,从而进一步的增强了奉献科研、服务科研的理念。 

集体合影

聆听讲解

美术馆书法

参观展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