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举办消防知识讲座、消防演练及兼职安全员安全责任书签订活动

发表日期:2018-11-06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在“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前夕,为进一步做好西北研究院安全工作,根据西北研究院办公室工作部署,116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安全保卫保密办公室与兼职安全员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并邀请甘肃五进防火知识宣传中心主任王友龙作了消防安全讲座,还实地举行了消防安全演练。西北研究院研究室、实验室、野外台站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安全员及研究生5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为“时时注意安全、处处预防火灾”。 

  会上,办公室副主任陈作涛首先对西北研究院兼职安全员工作职责进行详细说明。随后,西北研究院安全保卫保密办公室主任张景光与全体兼职安全员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消防讲座上,王友龙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大量真实案例,利用视频与图文相结合的方式,讲解了消防安全的相关知识。重点就电线与电器火灾、生活用火与用气火灾、车辆火灾、高层火灾等各类火灾的处置措施、扑救程序及现场自救方法进行讲解。强调了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的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引导人员疏散的能力和自我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等四个能力建设。现场消防安全演练环节,王友龙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现场进行了演示,参加活动人员均进行了实际操作与演练。 

  会议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落实兼职安全员的安全责任,进一步宣传“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理念,切实把职工、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使广大职工、学生掌握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 

       会议强调,各部门对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一是要提高安全意识,全体职工、学生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每位职工和学生在日常工作、学习中,要有安全责任担当,确保工作、学习顺利开展进行;三是要建立健全制度,结合各部门实际,做好各项安全风险控制管理的应急预案,杜绝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希望全体职工、学生始终把安全责任意识贯穿工作、学习及生活中,为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安全责任书签订现场

王友龙作消防知识讲座

消防知识讲座现场

消防演练现场 一

消防演练现场 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