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兰州分院机关党委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19-01-31来源:放大 缩小

  1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机关党委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宋文辉到会督导;兰州分院机关党委书记吴建刚、副书记张健及其他党委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吴建刚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会前,兰州分院机关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籍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的认真学习,扎实奠定民主生活会思想基础。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分院机关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按照分院分党组的具体安排,对照上级《通知》要求,认真筹备会议。一是传达中科院及分院分党组关于本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相关部署及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要求各党支部(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民主生活会前,以支部为单元,按照“两个必谈”原则,全覆盖向机关各党支部(总支)和广大党员同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相互谈心活动。三是要求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基础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机关党委委员在所在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交流评议会,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四是民主生活会前,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就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以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主题活动为抓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情况向机关党委集中进行述职,支部间开展了交流研讨,总结有益工作经验,畅谈来年工作思路。五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机关党委委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接受民主评议外,必须参加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并进行个人剖析。 

  民主生活会上,吴建刚汇报了兰州分院机关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机关工作实际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和开展其他重点工作情况;对标“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查摆问题不足;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实效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就开展调查研究情况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自我检查。同时,对照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此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提出相应整改思路;分院机关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要求认真对照检查,筛查问题不足,逐一进行了深刻剖析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诚恳地开展了批评。   

  宋文辉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质量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分院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准备充分,程序规范,动作到位,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查摆问题精准,整改思路明确。同时,指出了需要改进之处,并就分院机关党委如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吴建刚作了表态发言和会议总结,表示将尽快细化实化整改方案,明确目标,认领责任,把握节点,保质保量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努力推动兰州分院机关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更好发挥机关工作“窗口效应”。   

分院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