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兰州分院召开系统脱贫攻坚推进会

发表日期:2019-03-15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协调推动兰州分院系统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承担的国家定点及区域脱贫攻坚任务,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于2019313日在兰州召开分院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甘肃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兰州分院迭目江腾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科发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副处长韩永滨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兰州分院系统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单位扶贫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兰州分院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吴建刚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7日参加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在2019年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上的指示,总结经验,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凝心聚力,全面扎实推进系统各单位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 

  甘肃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兰州分院院长迭目江腾在会上重点就甘肃省的脱贫攻坚工作形势、近期工作重点、下一步工作目标及脱贫考核要求等方面进行培训做了专题报告。 

  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分别汇报了在甘肃、青海两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三省一县、八个村的帮扶工作,认真梳理总结过去工作,交流经验和亮点,重点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的难点,研讨今后的帮扶计划和工作重点。 

  兰州分院党建与监察审计处处长马雪萍,通报了2018年全院扶贫资金审计情况,重点就审计中发现的扶贫资金使用中出现的几个问题和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做了说明。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对各单位过去扶贫工作逐一作了点评。她指出,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从上到下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思路清晰,策略到位,发力精准,前期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她希望今后各单位,一是进一步健全组织机制,进一步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二是发挥我院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关注产业链的发展,发挥科技扶贫优势,高度关注贫困地区造血能力的提升,并着手努力在未来乡村振兴中持续发力;三是要重视宣传,宣传中科院扶贫工作的人和事,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我院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四是进一步明晰帮扶单位责任,发挥在村一级班子的监督、督导作用。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做了总结讲话。张怀刚充分肯定各单位前期工作成绩,详细分析了当前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面临的任务、形势和我院各单位完成脱贫攻坚帮扶任务的有利因素和信心。他代表分党组,对各单位今后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各单位,尤其是各单位的党委一班人,要切实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重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理解和对待扶贫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帮扶项目和重点资源。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帮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明确工作部门岗位职责,特别是要选准用好驻村干部,督促、安排全体帮扶责任人完成地方政府规定的结对帮扶任务。三是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和科技扶贫项目目标。确保各帮扶村按照县、乡政府的统一安排如期脱贫摘帽,务必完成帮扶工作的最底线要求。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实”字当头扎实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每一项帮扶措施都必须是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得到村民认可。加强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严格杜绝扶贫资金使用中出现各种跑冒滴漏甚至违纪违法的腐败行为的发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确保“零”事故目标。 

  会议强调各帮扶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进一步加大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做实做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抓落实,促成效,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工作方法,夯实帮扶项目,加强协作,发挥我院特色优势,瞄准脱贫摘帽、乡村振兴解决特殊困难,务必保证完成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任务。 

会议现场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