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举行消防安全、健康知识讲座暨安全责任书签订活动

发表日期:2019-05-09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在全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做好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安全工作,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及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59日上午,西北研究院邀请中国安全健康教育网甘肃站特约讲师马晓伟、兰州政安防火知识宣传中心教官张玉龙作了健康、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并举行了现场消防安全演练。西北研究院各研究室、实验室、野外台站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兼职安全员及研究生近50人参加活动。 

  会上,西北研究院安全保卫保密办公室主任张景光与全体兼职安全员签订了《2019年度安全责任书》。 

  马晓伟通过图片展示、视频演示、现场讲解及身边现实案例,结合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的突发疾病等,讲解了突发意外事故的自救互救要点、紧急救护及空气污染的危害和预防知识及个人防护方法等。为大家送上了一堂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的健康知识讲座。 

  张玉龙通过视频和图文互动形式,分析了大量触目惊心的火灾典型案例,详尽讲述了消防安全方面相关知识。并从各类火灾隐患、火灾逃生自救、火灾扑救与处置等方面作了全面生动讲解。同时,宣讲了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的能力建设,组织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建设,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建设及自我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建设。强调了消防第一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和安全员的职责。现场演练时,张玉龙重点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宣讲了发生火灾后的紧急处置技巧与自我防护措施。参与活动人员进行了现场实际操作与演练。 

  会议要求,一是要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牢牢树立安全第一、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意识;二是要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担当的氛围;三是要将安全纳入日常科研工作中,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确保科研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据悉,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根据西北研究院办公室工作计划,开展消防安全及健康知识讲座,旨在推动各部门高度重视减轻灾害风险工作,对身边灾害隐患进行排查,从源头上避免或减少灾害的发生;关注职工健康,提高职工对自身健康的认识,增强自我防范和自我保健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并通过与兼职安全员签订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增强兼职安全员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各部门科研工作的稳定与安全。

                                                                               (责任编辑 陈治理)

讲座现场

安全责任书签订现场

马晓伟作报告

张玉龙作报告

消防演练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