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表日期:2019-07-17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716日,西北研究院党委组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3次集中学习。西北研究院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中科院第十八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冯起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的专题党课报告。党课以十九大报告入题,从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加强党建工作是党政班子的共同责任三个方面展开。报告详细阐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取得的科技成就,国家发展新征程和科技发展新目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工作,新旧党章对比,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由来以及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论述了建党以来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介绍了中科院党组织特点和党建工作现状以及如何开展好研究所党建工作的思考。 

  冯起指出,全体党员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层层压实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党委委员夏燕青导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八讲: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从政治明星到阶下囚》。 

    开放讨论阶段,与会者结合学习体会,围绕“加强政治建设、促进作风转变”展开学习讨论。办公室主任、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张景光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机关第一党支部工作表示:机关党支部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走在前、作表率;机关党员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动真碰硬,把回应科研人员期盼、解决科研人员关切的实际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纪委副书记、监察审计处处长王进东围绕621日刘鹤副总理调研指导中科院工作时的要求,结合西北研究院管理和科研工作谈到,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三个一”的步骤深入科研一线调研;要构筑人才制度优势,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研究生部主任、研究生党总支书记蔡英结合主题教育学习体会谈到: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研究生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要紧抓研究生培养质量,尤其是注重优秀品德及个人素质和学术能力的养成,为国家为单位培养合格有用人才。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