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守初心 担使命 进一步推进西北研究院改革与创新

——西北研究院举办第四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发表日期:2019-07-18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717日,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4次专题集中学习会议。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做了《守初心 担使命,进一步推进西北研究院改革与创新》的专题报告,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约40人参加,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主持,中科院第十八指导组成员、兰州分院监察审计处处长马雪萍参加了专题学习讨论会。 

  王涛结合西北研究院的改革创新,从中国科学院在国家的定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体制改革和机制优化的进展、 

  进一步推进西北研究院改革与创新等四个部分阐述了西北研究院如何在新时代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报告回顾了西北研究院的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聚焦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制定“十三五”规划、“一三五”规划、参加中科院特色研究所建设评估工作,凝聚发展共识,强化方向引导,落实目标考核,为加快融合发展和深化创新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王涛带领与会人员探讨了组建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的若干问题导向:如何通过前瞻布局、形成特色创新模式、合力之势、实现科技创新,强调要深刻思考、广泛研讨如何继承发扬牦牛精神、骆驼精神等老一辈科学家们的优良品质。王涛强调西北研究院的生态、环境、资源、工程等领域不仅要做到物理整合,更要求化学融合,实现深度融合与跨越式发展,成为西北国家战略发展平台。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李国玉结合主题教育的12字总要求谈了个人体会。他表示这次主题教育对思想上、行为上是一次深入的洗礼和升华,守初心对科研人员的要求是扎扎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担使命,对实验室和个人来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找差距,对标“三个率先”“四个面向”,结合实验室的规划部署,做好本职工作;抓落实,把学习教育的主要思想落实到实际行动计划当中。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康世昌结合实际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新时代是中国发展快速期,也是西北研究院的重要发展时期,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建设、新疆干旱区冰冻圈等交叉工作都与西北研究院的重点工作息息相关。涵盖生态领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极地安全等内容的国家安全观,在西北研究院均有领衔任务,要提高认识,意识到西部的工作大有可为。二是主题教育要入脑入心,对标对表,结合自身工作找差距抓落实;三是了解国际前沿,做好服务工作,及时沟通协调,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吴新年结合文献情报工作谈了深刻体会。他表示专题报告高屋建瓴,思考生动,体会深刻,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是创新为民,科技报国,文献情报工作人员的宗旨和使命就是服务决策、服务创新、服务科研、服务用户,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建立科技决策的战略情报能力;新时期的主要任务要不断在战略情报、科技咨询、科普等方面,以用户为中心,践行科技发展观,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坚守为科技服务的使命,做出应有的贡献。 

  油气中心分析测试部党支部书记张明峰发言。他首先汇报了710日中科院第十八指导组现场指导油气中心党支部联组学习的情况。他表示通过学习,作为科研人员守初心基本要求就是认真严谨,提供真实可靠的科研数据;坚守使命就是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等方面有所突破,清正廉洁,正直清白,例如分析测试党支部与每位党员都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在实际工作中,思想引领意义深远,引领指导实际工作,要更加深入系统的学习,更努力地为科研工作做好服务。 

  文献情报第一党支部书记安浚结合个人的学习思考谈了体会。她表示主题教育是一种思想动力,作为文献情报工作者,做好科技创新和科技咨询工作。战略情报在不同时期要与时俱进,需要超前谋划,迅速反应,寻求差距,持续跟踪,针对优势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做好定位,主动作为,保持政治敏锐性,提交相关决策建议。主题教育学习的开展在业务引领上意义重大,内涵深远,为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 

  马雪萍做了总结点评,对此次学习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专题报告深刻系统,开放讨论积极高效,守初心担使命,对于进一步推进西北研究院改革与创新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中科院第十八指导组结合西北研究院的实际工作情况,将野外台站党建工作作为典型培育方向,以此为抓手,切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为践行西北研究院的使命而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