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举行2019年安全保密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9-07-19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和灾害防范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安全保密工作,719日,西北研究院举行2019年安全保密工作会议暨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检查部署会。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起,各研究室、实验室、管理部门负责人及兼职安全员、涉密人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起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19年保密工作要点》,指出要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保密责任制;推进制度建设,落实保密制度宣贯;强化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管理;规范定密和解密管理;加强保密培训教育,完善考核机制等。会议还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强调各单位党委、法定代表人、分管领导、安全与保密工作责任部门、其他各部门和研究单元负责人以及各级工作人员在安全与保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在学习《中国科学院2019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时,会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网信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参与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环境;积极参与国家重要网信活动;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等。会议还系统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19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和预警监测体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检查,确保安全态势平稳可控;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安全工作基础能力建设等。最后传达了《关于开展2019年科研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与夏季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度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并对安全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做了部署。 

  会上,结合西北研究院安全保密工作实际,冯起要求进一步做好野外台站的人员、设施、危化品、数据的安全工作,加强对科研园区火灾隐患的排查,做好防火、防盗、防失泄密工作,强化对网络、文件、数据、档案资料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科研人员出国(境)安全教育与涉密人员的管理等。 

  冯起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二是要加大重点部位的自查力度,不留死角,排除各类隐患。三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四是要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整改,确保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五是要提高涉密人员的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保密责任制,做好保密工作,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会后,由冯起担任组长,由办公室、科研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油气资源研究中心、文献情报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安全工作业务骨干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西北研究院本部实验室、建设工地、配电室、学生自习室等重点部位进行现场安全检查 

  实地检查中,检查组对在建工程科研七号楼、实验室的消防设施等进行了隐患排查,要求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消除火灾隐患,杜绝火灾发生。检查组还重点围绕危险化学品、放射源、高压设备、气瓶、辐射仪器及有毒有害腐蚀液体等存储及使用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中发现,各部门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对以往要求整改的安全隐患与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成效较为显著。检查组要求各部门把安全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特别是夏季汛期,更要做到万无一失。要求按照《西北研究院安全责任书》,履行职责、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落实部门领导“一岗双责”制,坚持“强化管理、预防为主、加强检查、消除隐患”原则,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工作到位。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冯起作报告

检查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