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兰州化物所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9-09-18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91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会。全所科研人员、研究生,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会议。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科研诚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张长春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研诚信建设委员会主任刘维民作了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从科学与技术、师生关系、科研规范及诚信、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科研诚信与道德规范的内涵。他希望全体科研人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为指导,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务实工作、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整体科研及人文素养,强化科研规范学习,重视科研道德及学风建设。 

  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并就加强研究所科研诚信工作提出了贯彻落实要求。他强调,全体职工和研究生要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院党组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践行诚实守信、淡泊名利的价值观,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各实验室(中心)、管理与支撑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担负起科研诚信建设的主体责任,要创新工作模式和方式方法,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惩防并举,推动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营造并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为研究所开拓创新、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张长春传达了中办、国办和院党组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传达了院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视频会精神与工作要求。 

  在会后召开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科研诚信建设委员会委员就报告和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专题讨论,并一致认为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的基石、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应通过完善工作体制、加强宣传教育、探索建立正面负面清单、强化监督惩戒等,推动研究所作风和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为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拼搏创新提供良好政策保障和舆论环境。 

刘维民作报告

王齐华讲话

张长春主持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