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兰州分院举办党外代表人士提案工作培训班

发表日期:2019-11-13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联合中共定西市委统战部,于 2019年11月9日至10日在定西市举办了“兰州分院系统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案工作培训班”。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民主党派主要成员、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代表人士、院内各级非中共政协委员、各单位统战工作部门负责人或业务主管代表及定西市相关工作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邀请甘肃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潘胜强、民进甘肃省委议政调研部部长马小兵担任主讲。中共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兰州分院纪检组长宋文辉与中共定西市委统战部长李斌、常务副部长李敬、副部长杨振宇分别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式和结班式并讲话。

  定西市委统战部长李斌在开班式致辞,在介绍定西市社会经济发展概况的同时,代表定西市委欢迎中国科学院专家学者进一步加强与定西市在方方面面的合作,积极鼓励推动院、地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之间加强沟通协作,多为定西的改革开放、建设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在开班式就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做了导学。他结合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宏伟目标、战略地位、主要特征、工作方针、根本方法六个方面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兰州分院各党派基层组织、群众团体进行了换届、改选,也有一批青年科技人员、管理骨干充实到了各级人大、政协,通过举办这次业务培训,就是希望能进一步激励大家关注社会经济发展的思想和态度,扩宽我院科技人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视野和渠道,提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的履职能力,进一步为国家、地方的科技进步、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优势作用,做出新的贡献。

  潘胜强结合政协提案工作的性质、目的、意义、选题、采写、提交、督办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对学员做了系统培训。马小兵重点就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关注民生发展的各类咨询报告、政策建议、调研报告等做了讲解,并结合过去几年甘肃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所提的部分重点提案、咨询报告典型案例做了剖析、讲解。在培训班上,定西市委统战部、兰州分院统战办介绍了过去几年各自的工作。民革、民建、民盟定西基层委员会和民革兰州分院支部、兰州分院侨联、民建青海盐湖所基层委员会分别就各自团体的基本情况、过去几年的重点工作做了交流。各党派团体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合作、结合定西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建言献策展开了热烈讨论。

  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宋文辉在培训结束时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这次培训班不但是提案议案写作知识培训班,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班,也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会,是各团体工作经验交流会,还是各团体履职能力建设推进会。她希望兰州分院各党派团体与定西市对应的各党派加强纵向联系、各党派团体之间横向深化合作,做到上下联合,左右联合,加强沟通,优势互补,借力发力,通过完善组织建设、强化机制落实、规范参政议政、推动建言献策等有效措施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发挥作用,为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培训班现场


工作经验交流


全体学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