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西北研究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日期:2020-09-22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放大 缩小

  9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冯起主持,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冯起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做了题为《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的重点发言,他从“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创新”“改善科技创新生态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问题”“肩负历史重任,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三个方面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认识。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科技发展擘画了清晰路径,从科研选题、科技资源、基础研究、创新人才、创新活力、国际合作等方面,深刻阐释了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作为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我们应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在重点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指明了创新能力提升的方向,更加坚定了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信心。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应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结合西北研究院学科特色和科研工作实际,他深入分析了西北研究院对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应重点加强的工作。 

  西北研究院副院长曲建升在重点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用“四个需要”明确指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从特色所发展定位来看,“四个需要”将是西北研究院下一步发展的核心工作目标和重要动力;在当前正在构建的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需要更加关注国家科技资源配置政策的新布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生态环境科技工作的新挑战,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不可替代作用。 

  冯起做总结发言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树牢科技报国信念,增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为目标,认真按照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方向,主动作为、积极奋进,推动科技工作新要求新部署在西北研究院落实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更多更好科学技术解决方案。三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选树、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坚定创新自信,使科技工作者切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四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通过各种形式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真正学深悟透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要义,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为己任,作出科技工作者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