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青海盐湖所召开反腐倡廉和科研诚信建设专题会议

发表日期:2020-11-11党办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10日下午,青海盐湖所召开反腐倡廉和科研诚信建设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研究室、支撑部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务纪监审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书记王永晏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的通知》。通报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2019年巡视发现典型问题的通报》和近年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部分典型案例。 

  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科技处、人事教育处、资产财务处五个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分析测试中心、文献情报与编辑部、后勤服务中心三个支撑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部门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情况,内容主要包括反腐倡廉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存在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重点聚焦四个方面,一是反腐倡廉建设学习、宣传、教育情况;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三是规章制度和内控流程建设情况;四是风险防控和日常监督情况。 

  纪委书记马忠汉作了《强化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科研环境》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中央对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要求、中科院对科研诚信建设的安排部署和青海盐湖所对科研诚信建设的具体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强调指出,今后我所要从构建责任体系、强化流程管理、教育先行、严肃查处科研不端行为等环节入手,引导科研人员恪守科研道德,守住底线红线,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氛围。 

  王永晏对各部门反腐倡廉工作汇报进行点评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我所反腐倡廉工作总体情况良好。主要表现为:一是各部门和党支部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学习、宣传和教育工作,成效显著;二是反腐倡廉工作和部门工作同安排、同实施、同考核,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三是巡视整改工作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力,一体推进;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他强调,我们要按照院党组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健全体制机制为抓手,以严格责任追究为保障,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贯彻落实,为我所科技创新和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所长吴志坚对下一步反腐倡廉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把反腐倡廉和学风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点,长抓不懈,各项措施要落地生根,抓出成效。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各类会议、网络进行广泛宣传和教育,使反腐倡廉和科研诚信建设成为科研人员的自觉行动。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健全管理机制,深化反腐倡廉和道德学风建设。四是加强日常管理,做好科研原始数据日常管理,落实风险防控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扎扎实实推进作风、学风建设;五是履行监督职责,防范风险,惩戒违规违纪行为和学术不端行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