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兰州分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暨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考评活动综述

发表日期:2021-02-08来源:放大 缩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按照院党组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动员部署  明确要求 

  依据《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及时制发《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关于认真推进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党委严格按照四个步骤的安排,认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并就工作进度设定时间节点,明确完成时限。 

  学习研讨  自检自查 

  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相继召开本单位党员大会,传达精神,开展学习,细化步骤。例如近代物理所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并制定相应的学习工作计划,做好学习记录和统计;兰州化物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多项党内法规制度并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答卷活动进一步夯实强根固本的思想基础;西北研究院借助中科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身边事深化学习教育成效。 

  分院系统各单位党支部(党总支)在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聚焦建设“四强”党支部,重点依据《实施方案》中“17个是否”方面达标情况,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列出问题清单,明确问题和短板,形成自检自查工作台账 

  加强督导  交流评议 

  119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召开会议,对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阶段性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及2020年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并开展交流研讨。会上,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推进情况及党建6项督查内容落实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取得的实效经验、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考进行了交流研讨。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分院分党组成员以及院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对各单位党建工作进行了督查评议。 

  在交流评议会议上,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对系统各单位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分院分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文件精神,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是继续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聚焦建设“四强”党支部,对照17个方面,将学习讨论、自检自查及整改落实三个环节融合推进,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 

  立查立改  对标改进 

  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党支部在自检自查、交流评议和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重点,对照问题清单,制定务实有效的措施,逐项整改规范。例如,兰州分院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形式主义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剖析根源,提出3个方面12条整改措施,要求按时间节点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推动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 

     分院分党组及时督导系统各单位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办法”,对各党支部活动评价进行细化。 

  考核督查  加强融合 

  按照《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基层组织建设年”党支部工作达标评估办法》,结合各单位实际,自2020年底-20211月,兰州、西宁院属各单位相继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达标评估考核和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工作。如,2021122日,兰州分院机关党委召开考核评估会,在职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含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及其党支部(总支)委员会成员参会。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做述职报告,离退休党支部提交书面述职报告。考评工作组按照《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基层组织建设年”党支部工作达标评估办法》,结合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实际、自查情况和问题整改效果,参考满意度测评结果等情况,按“先进”、“中间”、“后进”三个等次对各党支部建设情况逐个进行了分类评估,并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强化引领  提升能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起始之年。兰州分院分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做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继续强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升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二是持续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科研创新优势。三是不断夯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分院各项创新事业取得更多实效。四是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好、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践行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进步作出更多新贡献。 

  针对2021年党建重点工作,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在党委书记、纪委书记2020年述职交流评议会议等多个会议上多次强调,院属各单位党委、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支部党员和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继续加强党支部建设,把党建工作和科研业务工作充分深度融合起来,不断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为“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和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