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寒旱所启动阿富汗抗震救灾应急预案

发表日期:2015-10-27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1510261709,阿富汗兴都库什地区发生7.5级地震,巴基斯坦、印度、乌兹别克斯坦等邻国均有强烈震感。我国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也有明显震感。地震发生在山区,将会造成次生滑坡、泥石流和冰川溃决洪水等自然灾害。地震发生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召开了“阿富汗地震中科院寒旱所急工作会议”,并积极与当地相关部门联系,为地震灾损分析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据寒旱所高分专家与长期研究冰川的专家介绍,此次地震震源深度210千米。地震发生在山区,将会造成次生滑坡、泥石流和冰川溃决洪水等自然灾害。冰湖溃决是阿富汗及周边国家政府和国际救援组织应该关注的首要问题。同时,也会对中巴公路、中阿公路的运行造成重大安全隐患。据统计,距震中130-800公里范围内共有454个冰湖,6194条冰川,这些区域极易发生次生灾害,严重威胁附近村庄居民的生命安全。 

  事不宜1026日晚,寒旱所临时召开了“阿富汗地震中科院寒旱所急工作会议”。成立了寒旱所应对阿富汗地震灾害应急小组 

  依托寒旱所成立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简称“高分甘肃中心”)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中心人员开展高分遥感数据的接收、处理与制图工作,并在相关专家指导下为地震灾损分析、次生灾害调查等工作提供高分数据影像支持。并依据高分数据影像对可能发生次生灾害地区进行灾情评估。 

 

 

  高分甘肃中心向专家介绍应急预案和数据接收情况 

 

  阿富汗地震卫星遥感影像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