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甘肃省副省长黄强调研西北研究院

发表日期:2017-03-15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314日,甘肃省副省长黄强、省政府副秘书长武志斌、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蒲志强、省工信委副主任、省国防科工局局长胡宗杰、省安监局局长郭鹤立、省财政厅副厅长陈牧原、省环保厅副厅长孙玉龙、省建设厅副厅长蔡林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建勋等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调研。重点参观了寒区旱区科技创新馆、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简称高分专项甘肃中心)并举行了座谈。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中科院院士、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曲建升,遥感室主任李新、高分中心主任王建、副主任祁元、叶自煜,办公室主任张景光、副主任岳晓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王涛简要汇报了西北研究院历史沿革、战略定位、建设目标、人力资源状况、科学研究体系平台建设、财务基本情况、2016年度获得的重要科技奖励等主要情况,并结合“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和“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重点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社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 

  王建从高分专项甘肃中心建设、数据获取与服务、高分核心技术、高分应用与产业化、突发应急高分数据服务、高分专项中心项目申请、业务交流及工作展望等八个方面汇报了中心的工作情况。重点汇报了高分专项甘肃中心在重大工程建设、灾害监测与预警、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查、高精度地面信息提取、祁连山生态环境评价、地质灾害遥感调查与监测、灾损评估、灾害应急对策、高分遥感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环境监管信息化平台、“精准扶贫”、文物监测保护、“垃圾治理”、反恐维稳等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及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期间,黄强对高分数据存储情况、高分专项甘肃中心在全国各中心定位及未来发展、员工和资源配置等有关情况表示关切。 

  各厅局领导就本部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及对高分数据的需求等方面向高分专项甘肃中心提出了合作建议。蒲志强建议,高分专项甘肃中心在与国土资源部门的合作之中应大力发展数据在土地更新调查、确权、土地生态等方面的应用,与国土资源厅下属单位进行合作、对接,使高分数据发挥最大效用。胡宗杰提出,近期将举办空间信息企业高分论坛,高分中心可借此机会向相关行业部门推广高分数据和应用,切实为政府部门服务。郭鹤立提出高分中心应与安监局下属相关单位进行企业领域信息化合作,希望高分中心能为企业智能化报警系统、政府应急智能处置以及联合指挥等方面提供数据服务支持。陈牧原建议,高分中心应明确未来发展方向,确定行政化和市场化发展道路。孙玉龙指出,目前生态建设主要依赖于自身体系内数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联合高分中心,实现部门数据联合共享,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和农业安全生产的数据获取问题。蔡林峥就垃圾点排查问题指出,中心应强化数据监测与实地排查的对接工作,并在城市规划、违法建筑执法等方面发挥最大效用。刘建勋建议,高分数据一方面可应用于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另一方面结合公路沿线生态环境敏感点,可为公路建设提供更多生态环境数据支持。 

  作为高分中心依托单位,西北研究院王涛、赖远明表示会大力支持高分专项甘肃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工作,并提供相关保障。 

    最后,黄强充分肯定了高分中心两年多来取得的成绩,并向中心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黄强指出,高分专项甘肃中心应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和要求,在祁连山保护、违规建筑执法、环境污染监测等方面献计献策,发挥最大作用,做到更快、更新、更准监测,服务于甘肃。同时,黄强要求各厅局与高分专项甘肃中心在近期进行需求对接,梳理共性与行业特点,积极应用高新科技解决关键问题,保障中心的长期运营。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一(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二(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

参观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甘肃数据与应用中心

座谈会现场

黄强讲话

蒲志强发言

胡宗杰发言

郭鹤立发言

陈牧原发言

孙玉龙发言

刘建勋发言

王涛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