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张杰调研兰州化物所

发表日期:2017-05-05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5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杰到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调研。 

  张杰一行听取了研究所整体工作汇报,参观了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西北特色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张杰充分肯定了兰州化物所建所近60年来为国家经济建设、科技事业发展,尤其是为我国“两弹一星”等战略高技术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对几代科技工作者扎根西北,不畏艰苦,默默奉献,不懈奋斗、追逐梦想的敬业精神表示敬佩。 

  张杰在下午兰州分院系统研究所座谈交流会上,分析了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以及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在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再次强调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张杰表示,作为科技国家队,中科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切实深化研究所分类改革,加快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近日中国科学院召开“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动员会”,再次向全院发出号召,要求大家必须认清形势,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及对中科院的要求上来,认真抓好院党组确定的新时期改革创新发展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 

  张杰指出,面对科技发展的新要求和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态势,兰州分院系统既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定力和创新自信,勇于迎接挑战压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并对兰州化物所未来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希望和要求。一是坚定信心、抢抓国家和中科院科技改革历史机遇,把全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继续保持研究所特色和优势,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明确定位,加强战略规划,为国家科技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三是注重学科间的协调平衡,促进各学科融合发展,同时处理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之间的关系。四是处理好研究所本部与分支机构之间的关系,发挥好分支机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吸引稳定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等方面积极作用。五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吸引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等陪同调研。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维民研究员,兰州化物所所长夏春谷,党委书记、副所长王齐华,副所长师彦平,纪委书记、副所长张长春等参加了调研与汇报会。 

参观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西北特色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