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化物所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7-05-23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5202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吸引了大中小学生、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前来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结合兰州化物所学科特色和参观者特点,安排了“科普大咖谈科学”“走进科技前沿阵地”“科研装备大阅兵”“科技成果展”“招生招聘咨询”等环节,邀请科研人员作科普报告,开放研究所展览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丰富的图文信息展示研究所成果,由人事处、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研究所招生招聘政策。 

  兰州化物所副所长、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长春主持了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幕式,并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程、主要研究领域、科研成果、科研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科技创新工作等情况。 

  “科普大咖谈科学”环节中,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从石器时代讲到二十一世纪、从汉代独轮车中的摩擦现象讲到航空航天领域的润滑研究、从历史发展讲到学科展望,向大家展示了“摩擦润滑中的科学与技术”,与大家分享了他对科学与技术的认识和理解,以及他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与体会。杨军丽研究员从屠呦呦教授获诺奖谈起,从公众普遍关注的疾病入手,向大家介绍了科学家如何从植物中寻找新药。苏毅进研究员在报告中与大家分享了他从事科研工作一路走来的经历与体会,讲述他如何通过享受科研实现自我提升。崔海霞副研究员从古老的钻木取火、轴承的发明等人类利用摩擦原理的历史讲起,把大家带入了奇妙的摩擦世界。曾凡逵副研究员的报告“咖啡你我他”,用桑巴带出巴西咖啡豆,从烘焙讲到咖啡风味,与大家分享了他与咖啡的有趣故事,引起了听众浓厚的兴趣。 

  在“走进科技前沿阵地”和“科研装备大阅兵”环节中,科普工作人员带领观众走进羰基合成和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近距离接触先进的科学实验仪器设备,与科研一线工作者面对面交流,听科研工作者讲述科学研究中的有趣现象,让参观者体验到了科学研究的魅力与乐趣。 

  “科技成果展”环节,参观者们聆听着讲解员的描述,看着历史档案中那些珍贵的老照片,了解了研究所建所近60年来取得的各种科技成果。“招生招聘咨询”环节,相关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了研究所招生招聘方面的要求、流程和政策等,耐心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主要是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近年来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兰州化物所响应国家和中科院的号召,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公众科学活动日活动,累计接待数千人次来所参观学习。 

科普报告会现场

张长春主持开幕式

刘维民院士作报告

杨军丽、苏毅进、崔海霞、曾凡逵作科普报告

活动精彩瞬间

部分来访团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