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孙也刚调研西北研究院

发表日期:2017-09-15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914日,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也刚一行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调研。重点参观了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及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宋文辉等陪同调研。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办公室主任张景光、副主任陈作涛等参加调研。 

  在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李宏结合风沙环境风洞试验装置,介绍了实验室立足沙漠和沙漠化地区,瞄准沙漠环境演变、沙漠化(包括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等国际科学前沿,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康世昌研究员介绍了科研人员通过长期野外定位观测和实验室分析模拟建立的野外监测和实验室分析的一体化研究平台。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冰冻圈过程、冰冻圈气候环境记录、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等领域取得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温智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以多年冻土区工程-冻土-气候-环境为主线,在冻土环境与全球变化的综合集成研究、寒区重大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要创新成果。 

  在油气资源研究中心,夏燕青研究员结合展板介绍了中心在页岩储层形成机理研究、页岩气聚集机理与富集主控因素研究、页岩气评价、非生物天然气研究等领域开展的重点工作。 

  在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张景光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西北研究院的定位、学科特色、重点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及重大科技奖励等情况,并通过“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特别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区域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 

    孙也刚对西北研究院不忘初心、坚守西部,为国家及地方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西北研究院在服务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方面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学科优势,不断产出更多高显示度的科研创新成果。

    据了解,孙也刚一行于13日结束对西北研究院西北高原所、青海盐湖所调研后前往西北研究院进行调研。

参观中科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油气资源研究中心

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