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刘会洲、何林就文献情报工作到兰州分院各单位调研

发表日期:2017-09-18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9月14日至15日,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党委书记兼副主任何林一行到兰州分院调研文献情报工作。并与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研一线工作人员就文献情报工作需求进行座谈交流。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纪委书记张长春分别参加相关单元座谈交流会。西北研究院院长办公会议成员、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陪同调研。 

  刘会洲、何林深入了解了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在面向宏观战略决策的情报研究与服务、面向科研创新的学科情报服务、面向区域创新的战略咨询与产业情报服务、科学文化传播与学术交流、知识管理技术研发与应用等方面的创新进展。尤其是近一年多来各项业务创新发展的最新进展,同时也深入了解了兰州各所的文献情报服务保障情况,并认真听取了各所科研人员关于文献情报资源建设、知识服务、用户信息素质培训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认真细致地解答。 

  谢铭发言中提到,各位领导就文献情报工作到兰州调研,表明了对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地信任和重视。并就院文献情报中心多年来对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及兰州分院各研究所文献情报工作的精心指导与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就下一阶段的文献情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院文献情报中心继续支持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发展,尤其是在文献资源和业务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加强合作,共谋发展,为科研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二是希望院文献情报中心牵头组织,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科技需求,深入思考和谋划,强化全方位的知识资源与情报保障能力,全力支撑西部研究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希望院文献情报中心加强设计、统筹谋划,加强对地区文献情报中心科学文化传播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支持,依托全院的科研资源优势,协同开展更多具有系统性、针对性和特色化的科学文化传播工作,做出一系列的科普工作品牌。 

  刘会洲表示,当前文献情报工作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大家精心准备,全力谋划,抓住机遇,取得发展。他指出,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作为院文献情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面向宏观战略决策的情报咨询研究和区域文献情报保障方面有许多重要成果产出,尤其是资源环境科技战略决策咨询工作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基础与优势。在未来发展中,院文献情报中心将加强全院层面的协调,与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及其他地区文献情报中心密切合作,围绕院率先行动计划和院“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领域与重大创新任务,加强协同,全力发展全链条的知识服务能力,为相关战略决策和科研创新做好全方位的知识保障与情报支撑。 

  曲建升发言中提到,此次调研活动进一步加深了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业务管理人员对全院文献情报工作发展方向与业务重点的理解,对当前创新改革发展事业中文献情报工作的定位、任务与协同体系有了更为清晰的把握。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将继续做好与全院文献情报业务体系的协同工作,不断探索和发展积极、有效的文献情报工作保障与服务机制,进一步做好服务资源环境学科发展、支撑区域可持续发展决策、保障西北地区文献情报需求等各方面工作,特别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公园试点等工作发挥专业化文献情报保障与决策咨询作用,服务好国家和区域重大资源环境科技决策与科技攻关工作。

  期间,刘会洲一行参观了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创新成果展,近代物理研究所科技成果展、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等。并与谢铭共同签署院文献情报中心与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服务共建合作框架协议。 

与西北研究院科研人员座谈

签署共建合作框架协议

与近代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座谈

肖国青介绍近代物理研究所科技成果

 与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座谈

  张长春介绍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发展历史及创新成就

 

与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业务管理骨干座谈交流

参观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创新成果展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