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北研究院召开2017年度野外台站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7-09-29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925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2017年度野外台站工作会议在青海海东召开。会议由西北研究院海北站和海东站联合承办。西北研究院院领导、22个野外台站正副站长、支撑与管理部门负责人及野外台站相关科研人员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副院长冯起、西北研究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魏立新、西北研究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王永晏分阶段主持。青海盐湖研究所、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所领导及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参会人员参观了海东生态农业实验站和海东市乐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海东站站长李春喜做了详细介绍。工作会上,22个野外台站负责人分别就台站基本概况、2017年度平台建设、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果、数据提交情况、安全工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王永晏做了《青海特色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技术育成中心》报告,办公室副主任岳晓做了《中科院野外台站安全管理工作规范与模式研究-----以西北研究院野外台站为例课题研究进展报告》报告。座谈会上,冯起首先介绍了国家新近出台的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和新举措,强调了野外台站在今后科研经费的使用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随后,各野外台站负责人从台站布局、今后发展重点、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野外安全等各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王涛在会议总结中提到,感谢野外台站站长们和全体同仁能够长期坚守在低温缺氧、风沙干热的野外开展工作。这是奉献精神的体现,是牦牛与骆驼精神的具体展现。要忍受野外寂寞、单调的工作形式,甚至生命的危险;第二,野外台站是我们的立院之本,从野外队、野外考察到野外观测站的建立,再到野外站的建立乃至最后形成的整个野外台站网络,是作为地学国立研究机构的最坚实的基础;第三,希望各台站之间相互交流常态化,不仅仅局限在西北研究院组织的野外工作会议上。野外台站也要关注优秀人才的引进与团队的建设,注重团队结构,争取把野外台站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王涛还详细介绍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背景及西北研究院参与考察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思考。并指出,国家野外台站今年将面临评估,国家将新增设一批国家台站,西北研究院要从院层面上早日布局,不仅已有的国家野外站要全部通过评估,还要争取一些站进入国家站行列。王涛强调,对于野外台站反映的运行过程中与地方政府或管理部门沟通不畅问题,西北研究院将从西北研究院层面做好野外台站与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之间的联系和协调工作。对于野外台站提出的其他问题,西北研究院将调研解决。 

    会上,还对西北研究院2017年度优秀野外台站进行颁奖。

会议现场

王涛致辞 

冯起主持会议 

魏立新主持会议

王永晏主持会议 

颁奖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