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干部深入扶贫点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扶贫脱贫主题党课

发表日期:2017-12-11来源:放大 缩小

  127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干部职工一行18人来到宕昌县车拉乡吊堡子村和好地坪村,开展“共学十九大精神,冬季访贫送温暖”主题活动。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兼副院长谢铭、副院长兼机关党委书记吴建刚、院长特别助理兼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健全程带队参加活动。 

  时值“大雪”时节,高高坐落于半山腰的吊堡子村和好地坪村气候格外干冷。然而,中科院兰州分院帮扶干部们开展的扶贫扶志活动让清冷的山村顿时热闹了起来。村民们一大早来到了村委会门前集结,聚拢在一起,热烈地交谈着,兴奋地期待着,主动地向扶贫干部们介绍当地的情况与风土人情。 

  吊堡子村和好地坪村是兰州分院根据甘肃省安排转移阵地新接手的帮扶点,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前期充分准备基础上,此次扶贫干部进村入户重点对建档立卡户排查摸底,深入了解情况,商议探索扶贫工作切入点,给村民们送来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向广大村民党员赠送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九大报告关键词》等学习资料。兰州分院党员干部们与帮扶村开展支部共学共建活动,谢铭向兰州分院扶贫干部和村民党员作了扶贫脱贫主题党课报告。 

  谢铭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新时代幸福美好新家园》为题,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讲话精神,结合帮扶工作实际和个人学习体会,从当地哈达铺红军长征的转折点的历史意义切入,以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红军长征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是什么?”“目前我们行进到了哪里?”四个问题的思考认识开篇,阐述对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解,突出宣讲十九大精神关于脱贫攻坚已经取得的成就和接下来的艰巨任务与使命和决心。 

  他强调,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要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而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宽增收渠道,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流动等是下一步要着力抓好的工作。谢铭代表兰州分院分党组表示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关讲话要求,与县乡村齐心协力,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全力而为,共同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为建设新时代幸福美好新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党课报告贴近生活实际,通俗易懂,很“接地气”,注重用“乡土话”“乡亲情”进行讲解交流,受到了大家欢迎和好评。 

  深入贫困户,精准摸底了解实情、商议策划脱贫出路,是兰州分院本次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一一对接,走进农户家中,围坐在灶前炕头,访民意问实情,为下一步加强针对性有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奠基铺路。 

  为了探索产业扶持项目,激活“造血”功能,兰州分院支持帮扶村建立了“甜高粱示范基地”,捐赠了一批卫生设施和养蜂设施。

 

发放慰问品

 

捐赠仪式

深入农户调研

谢铭向乡亲们问好

谢铭主讲党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