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系统召开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发表日期:2018-03-26来源:放大 缩小

  324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召开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的主题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总结经验,明确任务,提出要求,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扎实推进2018年扶贫工作。 

  西北高原生物所党委书记、所长张怀刚、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王萍、近代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兰州化学物理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长春、西北研究院院务委员、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小军、西北研究院研究员、内蒙古库伦旗副旗长张铜会与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扶贫工作部门负责人、各单位派驻扶贫点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与扶贫干部等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扶贫办)韩永滨副研究员应邀专程参加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吴建刚主持,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讲话。 

  韩永滨传达了中科院科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突出强调白春礼院长近期对全院精准扶贫工作的四点要求:一是互相学习、借鉴,各分院要交流共享工作中形成的有效做法、经验、技术;二是形成合力,各单位要从贫困地区需求出发,多学科、多角度形成合力;三是扩大影响力,要求各单位注意总结经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四是落到实处:科技扶贫、精准扶贫要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通报了张亚平副院长关于做好2018年扶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韩永滨从党建促扶贫、组织制度经费保障、科技支撑产业扶贫、示范带动脱贫攻坚、2018年科技扶贫发力方向等方面向会议通报了全院科技扶贫的整体情况和工作要求。 

  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汇报了各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工作进展,总结了各自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重点交流了下一步深入推进扶贫工作思路计划。各帮扶点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就一线工作的感受体会、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谢铭代表分院分党组对全分院系统各单位的精准扶贫工作提出六个进一步工作总体要求:一是切实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重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的高度理解和对待扶贫工作;二是切实进一步明确我们扶贫工作的主旨主责与工作方略;三是切实进一步突出重点,选树典型,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夯实思想和群众基础;四是切实进一步加强组织和条件保障;五是切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计划和统筹协调与合作互助;六是切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与安全管理。 

  会议强调指出,做好扶贫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硬要求、“硬任务”,是省委省政府确定2018年“三大攻坚任务”之一。会议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着力推进帮扶工作,围绕帮扶成效、组织领导、选派干部、督促检查、确保基层满意度、促进工作创新等六个方面精准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帮扶责任。 

  会议要求参会同志及时向单位党委会、所务会、或者所长办公会传达汇报本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白春礼院长、刘伟平副书记对全院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做实做细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抓落实,促成效,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帮扶项目,加强协作,发挥集群优势,解决特殊困难,总结特色经验,保证完成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任务。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