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北研究院召开2018年度安全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8-04-16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416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对2018年度安全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副院长冯起,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曲建升和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副院长张怀刚、吴志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通过视频形式在西宁参加会议。会议由谢铭主持。 

  会议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18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并强调,2018年科技安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形势,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科技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深入排查治理科研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科研工作和科研人员营造安全良好环境,保障科研成果顺利产出。 

  会议指出,西北研究院安全工作要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调研,把握科技安全重点领域科研进展,为西北研究院科技安全指导工作提供主要依据;通过签订个性化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野外科学考察安全管理为重点,督促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推进学生管理和教育责任机制建设,努力减少各类安全事件地发生。 

  会议强调,重点要求对科研、办公区域的一、二、六号楼的消防设备设施进行检测检查、维修维护,坚决防范重大火灾和安全事件、事故;加强反恐防暴,提高重大科研设施反恐保障条件和应急演练水平,切实增强安防能力,积极防范外来侵入破坏;积极开展全院安全隐患自查,重点突出核、生、化、爆、网络等较大安全风险领域安全管理,并整改落实;积极探索危险化学品及其他废弃物处置的有效方式;抓好野外台站安全工作;抓好网络安全及安全事件预警与应急处置工作。 

  会议要求,利用西北研究院网络平台及其他媒体,加强安全工作宣传力度,使全体职工、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做到警钟长鸣;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精准设计培训内容,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加强与消防安全主管部门的联系,并与其他单位开展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积极开展科研涉密工作的宣传教育,认真做好重点关键科研领域的保密工作。 

    最后,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2018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

                                                                                      (责任编辑 陈治理)

会议现场

谢铭主持会议

王涛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