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系统召开科学传播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摄影培训会

发表日期:2018-05-14来源:放大 缩小

  510-1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举行科学传播工作推进会暨科技摄影培训会。院科学传播局政务信息处处长、院网编辑部总编辑刘英楠及政务信息处业务主管,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纪委书记张长春及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等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宋文辉主持。 

  会议首先介绍了兰州分院系统2018年科学传播工作要点和工作要求。兰州、西宁地区院属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分别就本单位科学传播工作中的特色亮点、经验体会、问题不足和计划措施等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还重点围绕政务信息、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等进行了研讨互动。 

  会上,宋文辉在认真听取了各单位科学传播工作成效、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后,代表兰州分院分党组对分院系统2018年科学传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做好科学传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更需要科学传播工作举好旗帜、打好头阵、当好先锋,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人文化育、凝心聚力、助推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求院属各单位通过科学传播,教育引导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及时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动态,主动发声、有效应对;认真制定科学传播工作要点并贯彻落实,通过上传下达,形成共识,不断增强分院系统凝聚力,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二是突出主题、把握要求,明确做好科学传播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强调2018年科学传播工作要紧扣一条主线: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两论”:即理论工作和舆论工作;突出一个加强: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求院属各单位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科学传播工作紧密集合,讲好分院故事、发出分院声音、树立分院形象。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加强两微一端建设融合、联合撰写上报政务信息、协同开展科普活动等努力构建上下左右内外的矩阵式科学传播,把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的发展优势、改革成果、美好前景传播出去。 

  宋文辉强调,院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工作职责。完善信息管理机制、加强信息日常监管,严格做好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和保密审查工作,加强对网上舆论时、度、效的引导和把握,确保分院系统网络空间充满清朗正能量。 

  三是加强领导、转变作风,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要求强化整体合作,院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科学传播工作的整体思维,切实加强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流,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整合资源、互惠互利、携手共进。强化优良作风科学传播工作人员要坚持讲政治、强党性、敢担当、勇创新、严律己,深入学习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西部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品德,既能坐的住、多练笔也肯走基层、接地气,既能探究创新,更要求真务实强化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和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工作人员的新闻素养和舆情处置业务能力,着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科学传播作品,努力成为科学传播局有力的战友搭档,新闻媒体关系融洽的朋友伙伴,积极构建团结友爱的分院系统内部科学传播大家庭,切实推动分院系统科学传播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 

  11-12日,会议还特别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原文汇报摄影部主任谢震霖、新华社摄影部主任记者金立旺开展科技摄影培训,并走进沙坡头沙漠研究试验站进行采访报道。相关新闻《我国沙区唯一的大型称重式蒸渗仪群建成》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 

  新闻链接:http://www.gov.cn/xinwen/2018-05/13/content_5290770.htm#1 

会议现场

培训现场

摄影实操

摄影实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