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系统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表日期:2018-05-21来源:放大 缩小

  根据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总体部署,按照中国科学院的具体要求,519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院属各单位在兰州和西宁及其他有关地区分别举办了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活动期间,近代物理所、兰州化物所和西北研究院分别向公众开放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部分院省重点实验室,同时也开放了所属异地野外台站、图书馆、标本馆等支撑单位;围绕活动主题举办了“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和“健康生活和人工智能主题展览”;结合研究领域组织举办科普报告十余场,此外还举办了科普展览、科学实验秀、科普视频、科技咨询、招生咨询等丰富多样的个性化专题活动,鼓励参与分享中国科普博览网线上奖励互动,最大程度满足了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与社会团体人员等不同层次公众的需求,并受到了他们的广泛参与和热烈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两天来超过一万两千多人走进兰州分院,与科学进行了“亲密接触”,享用了这一难得的“科学盛宴”。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紧密结合的思想和认识高度统一。二是全面高度重视和精心策划与组织,加上积极的协调实施和资源统筹,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三是以院士专家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对科学传播的倾心投入以及科普志愿者为代表的工作人员优质服务为活动开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四是以科研基地本部资源与异地资源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开放多省区野外台站,覆盖区域和参与公民更加广泛,为活动的开展营造了深远的影响。 

  通过举办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不仅塑造了中科院院良好的社会形象,而且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对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智力和设施资源优势,切实达到了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目的,为做好科学普及社会教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