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张杰出席“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学术周”活动并作主题报告

发表日期:2018-05-22来源:放大 缩小

  5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应邀做客兰州大学,以“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对新科技/产业革命的思考”为题与师生进行分享交流。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谢铭,副院长陈改学,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红卫,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俊彦,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冯起,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兰州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科院院属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兰州大学师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兰州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主持。 

  严纯华在致辞中表示,在人才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使人才流动更加有序,让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更加高效,在做好各自工作的同时实现双赢,是兰大人和中科院人共同的目标。他希望通过开展“中国科学院学术周”活动,能使兰州大学学生得到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学术熏陶与文化感染,并使更多的兰大学子进入中国科学院深造学习,兼收并蓄、各取所长,成为院校科教融合模式培养的新型人才。 

  报告中,张杰分别从“科技革命的根本驱动力是什么?”、“新科技革命的基础、范式与突破点是什么?”、“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等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他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并从“使命和初心”的角度,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建立、发展以及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科技发展中取得的种种光辉灿烂的成就,并就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学校概况进行了详细宣讲。他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管理经历与独特学术视野,就人类对新事物的恐惧、科技革命的意义和作用等方面的问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为在场师生答疑解惑。整场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报告会后,张杰院士一行还参观了兰州大学校史馆。据悉,此次报告会为“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学术周”活动的系列学术报告之一,该活动由中国科学院与兰州大学共同举办,于513日至19日期间集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属研究所高层次专家学者赴兰州大学开展一系列学术报告,充分展示中科院独特的学术优势与人才培养模式,并为兰大师生了解中科院学术前沿和学术动态,领略中科院院名师专家的学术风采搭建平台,旨在大力促进院校科教结合与协同创新,有效创建科教融合典型示范。 

张杰院士作主题报告

严纯华院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与师生互动交流

参观兰州大学校史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