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调研西北研究院

发表日期:2018-07-14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7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调研,并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寒旱区科技创新馆。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副院长冯起,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曲建升,及相关研究室、实验室、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甘肃省人大副主任陈克恭,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甘肃省委主委张世珍等陪同调研。 

  在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青柏介绍了实验室在以多年冻土区工程-冻土-气候-环境为主线,为解决能源、交通、水利等寒区重大工程建设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提供的重要科学支撑。在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世昌汇报了实验室在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在冰冻圈过程、冰冻圈气候环境记录、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等领域取得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在寒旱区科技创新馆,王涛汇报了西北研究院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一三五”规划、特色学科、重点研究领域、重大产出、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未来发展思路等情况。并结合“青藏铁路工程冻土路基筑路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沙盘”“包兰铁路沙坡头段防沙综合体系沙盘”和“黑河流域生态试验示范沙盘”,重点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丁仲礼对西北研究院改革取得的系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科研人员立足西部、甘于奉献、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表达了敬意。丁仲礼强调,希望西北研究院持续关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国家及地方政府精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持和科技支撑。并深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用好用活现有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人才集聚效应。同时,进一步以国家重大战略目标为统领,凝练重大科研方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为国家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参观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寒旱区科技创新馆

汇报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