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系统召开2018年审计工作专题会议

发表日期:2018-11-30来源:放大 缩小

    为扎实推进审计工作的开展,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更好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应用,112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在青海盐湖研究所召开了审计工作专题研讨会议。兰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宋文辉、近代物理所纪委书记袁平、西北研究院(筹)纪委书记兼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王萍,以及系统各单位纪委副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和纪监审干部等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院纪检组副组长马雪萍主持。 

  宋文辉首先带领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力点、审计制度改革的切入点、审计部门自身建设的关键点。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创新审计理念,及时了解科研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才能有效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系统各单位汇报了本单位内审工作体制机制建立情况、内审队伍建设情况、2018年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内审工作经验做法等,并对下一步深入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就审计人员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审计工作、新时期审计问题的新动向、党支部中的纪检委员在审计工作中作用的发挥、资产设备的浪费闲置、国家对科技领域实施“放管服”改革的背景下,如何持续加强内部控制、完善制度建设、继续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有关要求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还就审计过程中存在其他困惑和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 

  宋文辉做会议总结发言时,对分院系统单位2018年已完成的审计工作表示肯定,并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结合院监审局关于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和数据统计的通知要求,对照年初审计工作计划,认真梳理2018年度开展的审计工作,逐级落实,做好年度考核工作准备;二是各单位要认真思考,以新的思路客观规划2019年度工作计划,让审计内容有重点、有亮点;三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审计工作职能定位开展工作,加强信息沟通, 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和审计工作相互联动;四是审计工作小组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审计软课题的研究。五是开展业务培训,助力提高内审人员业务水平,推动审计工作由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方向转变。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会议针对性强、精干高效,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现场

宋文辉总结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