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西北研究院马巍团队获2018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9-02-20来源: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放大 缩小

  近日,2018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召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马巍研究员团队主持完成的“青藏高原工程走廊冻土工程耦合作用及其长期稳定性研究”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通过多年联合攻关研究,基于青藏工程走廊多年冻土分布特征及变化趋势、走廊典型热融灾害发育机理及评价指标体系与方法、动荷载作用下冻土的温升效应与高温冻土强度演化机制、走廊构筑物群横向热影响机制与规律、冻土地基沉降变形计算原则和方法等方面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取得重大创新。研究成果为青藏铁路长期稳定性维护、补强及病害整治,青藏高原“电力天路”工程提前一年投产运营及基础长期安全平稳运行、玉共高速公路冻土路基热力稳定性、青藏高速公路选线、布局和初设提供了基础性数据支撑、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成果获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2018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共授奖150项。其中,自然科学奖12项,技术发明奖11项,科技进步奖127项。

                                                                      (责任编辑 陈治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