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肖国青一行赴西安分院开展系列调研

发表日期:2020-06-09来源:放大 缩小

  为了进一步加强兄弟分院之间的交流,协同推进院地合作,同时加强我院单位与地方科研院校的协同创新,加快推进我院优质成果在地方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65-7日,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一行与西安分院进行工作对接,围绕如何开展分院之间跨区域合作、共同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西部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区域主题和国家战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打造西北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高地等事宜进行系列调研和交流活动。 

  65,肖国青一行与西安分院进行座谈交流。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介绍了西安分院的历史沿革、机构平台、科技成果及院地合作相关情况,并重点介绍了西安科学园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西安分院与兰州分院同宗同源,有着相似的历史渊源和紧密的工作联系。多年来,双方面向西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通力合作,在现代农业、生态环境、资源能源等领域为地方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取得了显著效益。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沟通协作,开创合作新局面。 

  肖国青感谢西安分院一直以来对兰州分院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简要介绍了当前国家及区域层面创新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甘青两省科技资源状况及优化整合的思考、兰州分院围绕落实国家、院、地区相关战略部署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他表示,兰州分院与西安分院所联系的四省区在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社会发展等领域具有很多相似性并具有区域特色,在国家发展、稳定和生态安全的大局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西北地区的分院应携手共进、形成合力、共同发声,加强区域合作、学科合作、资源共享,发挥集聚效应,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引导科学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保护科学家科研工作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积极性。新形势下,我们要有紧迫感,更应该有信心和决心,共同完成好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和使命。 

  66上午,肖国青一行与西安科技园管委会就科技园区设计规划、管理建设、体制机制、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在与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的学术交流会上,肖国青做了题为《新时代科技基础设施的机遇和挑战》的学术报告,回顾了国家不同发展建设时期大科学装置的布局和应用情况,解读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介绍了近物所“十二五”期间两个大科学装置的科学目标、申请过程、建设进展等情况,并与西安交大理学院师生就大科学装置申报、建设、运营等的相关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交流。 

  66下午,肖国青参加了在西安举办的“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疗系统在武威正式投入临床治疗”新闻发布会,做了题为《重离子治癌技术发展》的报告。并就公众和媒体关心的重离子技术优势、治疗原理、治疗效果、治疗费用及产业化前景意义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的产业化和临床应用将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带动相关产业,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凝聚了几代人奋力拼搏、孜孜以求的辛勤汗水,孕育了“重离子精神”,不断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勇前行。新闻发布会后,肖国青调研了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与医院负责人围绕如何升级医疗器械、提高诊疗水平、培养技术人才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67,肖国青调研了甘肃省科学院磁性器件研究所宝鸡分所,听取了研究所负责人关于研发团队、技术成果、主要产品及对外合作等情况的介绍,并实地参观了TPB煤油热解炉装置、高温气冷堆堆芯卸料冷态实验装置等试验现场。他表示,当前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磁性器件研究所是一家极具特色和实力的研发机构,要瞄准国家核产业的发展需求,积极开发上下游高端产品,在大功率永磁传动器、抗高温、高压、高腐蚀、高辐射传动泵、磁力搅拌器、永磁调速器、磁力阀、无油润滑轴承等产品上与上下游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坚持走产学研合作道路,聚焦核技术和民用两大产品领域,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力量。 

  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院长特别助理张健、甘肃省科学院院长高世铭、兰州分院、甘肃省科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上述相关调研活动。 

与西安分院座谈

与西安交大理学院对接

新闻发布会做报告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与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对接

参观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设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