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兰州分院组织院属在甘各单位赴定西市开展专题调研

发表日期:2020-06-28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深化与定西市的科技合作,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在定西的转移转化,加强院地对接,创新合作方式,62223日,兰州分院组织院属在甘各单位赴定西围绕中医药事业、大健康产业和重离子应用技术产业化发展等领域开展专题调研。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院属在甘各单位科研处、产业处相关负责人及相关领域专家一行17人参加调研。 

  肖国青一行先后调研了陇西县福星镇庞家岔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陇西中医药传承示范中心、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扶正药业集团公司、金羚集团药业有限公司、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定西市人民医院等企事业单位,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询问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定西中药材种子种苗培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道地品牌打造等中医药产业发展状况和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定西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斌,副市长杨晓峰及陇西县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623日下午,兰州分院与定西市人民政府召开科技合作座谈会,围绕科技服务定西区域资源高值综合利用、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需求展开交流讨论。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首先代表定西市对肖国青一行表示欢迎,并对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长期以来对定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在人才质量提升、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等方面能进一步加深与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的合作。 

  肖国青简要介绍了院属在甘各单位的优势学科、成果产出和人才、平台建设等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定西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在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将追求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定西市一直是兰州分院开展院地合作工作的重要区域,定西在产业发展方面具有道地资源优势和特色,兰州分院将持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协调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围绕黄芪、当归、党参、金银花等特色药用植物开展高值化利用关键问题研究,助推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会议还听取了定西市卫生健康委和中医药产业局关于定西医疗卫生、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的介绍。院属在甘单位的相关专家根据定西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各自研究方向介绍了相关科研成果。双方围绕重离子应用、种子种苗选育、中药材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的建立、电子辐照灭菌、中药材仓储、微生物肥料、药物中间体、大保健产品开发、核孔膜医疗产业、洮河流域生态治理等领域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调研期间,肖国青与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进行了交流。唐晓明表示,定西正在全力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夯实基础,希望兰州分院继续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助力定西中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肖国青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兰州分院与定西市的科技合作,推动相关产业化项目在定西的落地转化,为兰州分院的院地合作开启新征程,为定西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调研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 

调研陇西中医药传承示范中心 

调研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

调研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

调研扶正药业集团公司

调研金羚集团药业有限公司

调研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 

调研定西市人民医院

科技合作座谈会现场

戴超讲话

肖国青讲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