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宁枸杞高值化利用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座谈会在宁夏中宁召开

发表日期:2020-10-14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月9日,“中宁枸杞高值化利用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座谈会”在“中国枸杞之乡”中宁县召开。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中科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杨青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峰以及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中宁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及中宁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肖国青对兰州分院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兰州化物所在枸杞特色资源高值化利用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希望兰州化物所继续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和人才资源等优势,瞄准地方党委政府最为关注的“牛鼻子”问题和关系民生的“卡脖子”问题,增强互信协作,进一步构建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枸杞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杨青春对西安分院情况进行了介绍,肯定了兰州化物所在枸杞重大功效物质基础研究及新产品创制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西安分院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进一步通过STS等项目支持,促进兰州化物所枸杞研究成果的实施与转化。周峰表示,兰州化物所高度重视与地方的合作与产业化工作,大力支持研究所优秀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希望今后与中宁县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拓展合作领域,促进研究所科技成果产业化,同时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中宁县县委书记陈宏对兰州分院、西安分院、兰州化物所领导专家来访表示欢迎,对兰州化物所长期以来扎根宁夏,对中宁枸杞全产业链条研究做出的成绩和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和兰州化物所的科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共同推动枸杞产业发展再上新高度。

  邸多隆研究员、杨军丽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枸杞资源的系统性研究与高值化利用”和“枸杞化学成分与抗AD活性研究”的报告。

  10日,相关人员前往兰州化物所成果转化企业进行参观、考察。

  枸杞产业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具国际化品牌优势的主导产业之一,已成为向世界展示宁夏的重要窗口。然而,目前枸杞产业主要以原料和初级产品为主,且近年来枸杞价格持续下降。枸杞精深加工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创制,是破解制约枸杞产业发展的“牛鼻子”问题和关系民生的“卡脖子”问题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兰州化物所在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宁夏科技厅、宁夏农发办等部门支持下,重点开展了枸杞有效成分分离分析新材料、新方法研究、资源考察、化学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活性物质制备工程化技术等高值化利用研究和枸杞系列产品研制,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为宁夏枸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肖国青院长讲话

杨青春副院长讲话

周峰副所长讲话

中宁县县委书记陈宏讲话

会议现场

参观兰州化物所成果转化车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