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学快车”开进陇南

发表日期:2020-10-27来源:放大 缩小

     为全面落实和推进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普“国家队”的优势,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让科学文化之光照进贫困地区,20201020日—22日,由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和兰州分院共同承办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快车”首次开进甘肃,在陇南市宕昌县一中和礼县一中分别举办了两场“科学盛宴”,把精彩的科学知识、前沿的科技成果和科学家们“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的科学精神送到了同学们身边。 

   20日上午,“科学快车”在宕昌县一中启动。活动伊始,中科院兰州分院吴建刚副院长和宕昌县政府刘琳副县长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活动的支持与关怀。满载科普展品的“科学快车”深深吸引了青少年的眼球,在志愿者的引导下,3000余名同学有序参观了“科学快车”的车厢内互动展厅、户外可移动展区、球幕充气影院。 

    通过志愿者的讲解,“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实践十号卫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等模型展示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取得的重大进展,使孩子们对科学前沿有了形象的认识,点亮了他们心中追求知识和梦想的那束光。 

    在互动展品中,同学们对“温柔的电击”这一项目尤为喜爱,手拉着手共同感受着电流的魅力。在球幕充气影院中,不时传出一阵阵惊叹和欢呼声,不断吸引着其他同学踊跃地来排队参观,其中,《我们的地球》《海底世界》等视频短片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22日,“科学快车”结束了在宕昌县一中的展览后,来到了礼县一中。礼县县委唐继荣副书记现场致辞并宣布活动正式开始。随着活动的开展,2000余位同学参与到了科普活动中来,同学、老师和工作人员都积极表达了对此次科普活动的不同感受。 

  “中国科学院今天的活动对我来说感触非常深,意义非常重大,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他们展览的一些中国最前沿的成果,比如物质探测卫星、中国的天眼等,这些科研成果更加坚定了我要去中国科学院学习的信心!”蒲尹伊同学说。 

     张春成老师谈到:“像这样高科技的东西我们平时都没见过,顶多是新闻报纸上面看一下,这次中科院的科学快车来我们这,让我们的师生零距离的去观看接触高科技的东西,增强了我们全体师生的民族荣誉感和自豪感。” 

     政教主任陈道广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科普活动能进入校园来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 

     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同时肩负着“科普国家队”的责任和使命。中科院发起的“科学快车”项目与传统科学传播模式相比,具有灵活性大,展品互动针对性强,覆盖区域广等特点。此次把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送到甘肃陇南,为中科院兰州分院科技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增添了新的亮点,实现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播撒科学种子的目标。 

      愿“科学快车”跑得更快更远! 

 

吴建刚致辞

活动现场1

活动现场2

活动现场3

志愿者团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