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兰州分院创新为民成绩亮眼

发表日期:2021-01-04来源:放大 缩小

  日前,甘肃日报社评出2020甘肃省十大新闻,有关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重大科研成果、技术研发积累转化应用的新闻“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列入其中,高科技产品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解决重点技术“卡脖子”问题的成功案例,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据了解,甘肃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随着出台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引领的意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有了新提升,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进实施。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既履行好“国家队”职责,也发挥好“地方队”作用,认真落实“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以务实创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刘鹤副总理调研兰州分院时的指示精神,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将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大力推动科研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落地生根,受到广大老百姓期待,得到地方党委政府好评。 

    在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任振鹤代省长点赞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单位,指出“我省拥有兰州大学和中科院‘一院三所’等实力相对雄厚的科研力量,在重离子物理、冰川冻土、石油地质、材料化学、节能环保等领域创造了一批研发成果和技术专利,部分领域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竞争力……我省的科研机构和企业这几年也研发出了不少‘看家宝贝’,像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首次实现了凹凸棒、有机高分子材料在纳米层面的复合杂化和工业化应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新年伊始,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将在新起点上推进新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潜心致研,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作出积极努力和应有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