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分党组把强化督导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

发表日期:2021-02-04来源:放大 缩小

  为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好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中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按照上级党组的要求,及时成立督导组,对兰州地区院属各单位党委的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指导,推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监督质量和效果。 

  会前:认真安排部署,从严审核把关 

  1228日,兰州分院分党组印发文件,对系统各单位党委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及督导工作提出要求,并及时整理编印学习材料,推动系统各单位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月中旬,系统各单位党委分别向分院分党组提交本单位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以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分党组严格把关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及时提出反馈修改建议。 

  会中: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提醒纠正 

  126日,兰州化物所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兰州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肖国青,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吴建刚等分院督导组成员到会,全程参与并进行指导。 

  127日,西北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兰州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陈改学,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宋文辉等分院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22日,近代物理所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兰州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陈改学,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宋文辉等分院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会议期间,各单位紧扣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围绕5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深刻查摆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出差距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分院督导组分别全程督导了相关研究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后进行了点评,并对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党委及其班子建设提出具体改进要求和意见建议。督导组表示,兰州地区院属各单位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对照检查剖析全面务实、查摆了问题、交流了观点,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凝聚力量、促进工作的目的。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和院党组的要求,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后续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整改落实这个关键,务求会议取得实效。 

  会后:进行总结报告,推动整改落实 

  兰州分院分党组要求系统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日内,将会议情况综合报告和会议记录(纸质盖章版及电子版同时报送)报分院分党组。分院分党组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统各单位党委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各项工作的新开端、新起点,牢记“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抓好学习教育,抓好整改落实,抓好党建与科研创新的有机融合,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