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多项成果喜获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

发表日期:2021-02-08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和《关于2020年度甘肃省专利奖励的决定》,兰州分院共有7项成果获得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励(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3项成果获得甘肃省专利奖励(专利发明人奖1项,专利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由兰州分院作为提名单位的获奖成果中,近代物理研究所肖国青团队主持完成的“碳离子治癌研究及大型肿瘤治疗装置研发与产业化”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石峰团队主持完成的“基于羰基构建与转化的含氮精细化学品合成研究”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周峰团队主持完成的“离子型润滑添加剂的创制及其工程应用”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周峰研究员荣获专利发明人奖,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为专利权人的“一种钴蓝/黏土矿物杂化颜料的制备方法”荣获专利二等奖,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为专利权人的“一种适用于风沙防护体系最前缘的提升式防风阻沙堤”荣获专利三等奖。 

  此外,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晓波团队主持完成的“高端润滑油脂设计制备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参与完成的“干旱对黄河上游关键水源补给区生态环境影响机制及监测预警技术”荣获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崖湾大桥地区金锑矿整装勘查区专项填图与技术应用示范”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气候变化背景下甘肃省典型区生态环境监测评估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兰州分院紧密围绕甘肃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提名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全面调研国家及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科技奖励情况的基础上,经过多方呼呼、积极争取,力促甘肃省科技奖励在2020年度首次设立特等奖。此项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奖励在稳定西部人才团队、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等方面的导向促进作用,对于营造尊重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切实引导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等方面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兰州分院系统各单位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指示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取得一批重要科技成果,相关成果也得到甘肃省的大力支持和相关行业产业的高度认可,这些奖励的获得也充分体现了兰州分院系统研究所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在此,向获奖的团队及科学家表示祝贺,希望兰州分院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潜心研究、勇攀高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国家和区域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