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虹鳟和金鳟核心育种群的建立集三倍体苗种规模化制种技术研究与示范”验收会在兰召开

发表日期:2021-04-21来源:放大 缩小

   418,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甘肃省水产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中科院STS区域重点项目“虹鳟和金鳟核心育种群的建立集三倍体苗种规模化制种技术研究与示范” 验收会在兰州召开。本次验收会由兰州分院组织召开,验收专家组由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和国家授时中心的6位专家共同组成。甘肃省水产研究所、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处相关人员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会上,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简要介绍了STS区域重点项目的立项背景和过程管理情况,强调了该类项目的科技创新目标、考核重点及项目验收的要求。水生所科研处表达了对兰州分院、甘肃省相关部门对水生生物研究所成果转化工作支持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验收会,为研究所后续相关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宝贵经验,水生生物研究所也将进一步加大与甘肃相关部门、单位的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听取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并经过质询和讨论、审查相关材料后,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建立了虹鳟和金鳟三倍体苗种的规模化制种技术,并在相关企业进行了示范推广,预期经济效益显著,减少了我国虹鳟三倍体发眼卵对进口的依赖,对打破国际上鳟鱼三倍体种业的技术垄断、发展我国高档冷水鱼养殖产业以及促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兰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在总结中表示,本项目紧密围绕国家水产种业安全的重大需求,建立了我国自有的虹鳟和金鳟核心育种群体,完成了虹鳟三倍体苗种规模化制种的目标,实现了我国在虹鳟三倍体种业上的突破,为甘肃农业特色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项目组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总结完善,加快相关成果的推广应用,并持续产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验收会前,兰州分院组织技术专家代表前往甘肃临夏国家级鲑鳟鱼良种场进行了现场技术验收,并请财务专家根据项目明细账、财务决算报表和财务凭证抽查结果完成了财务验收。 

  “虹鳟和金鳟核心育种群的建立集三倍体苗种规模化制种技术研究与示范”是2018年经兰州分院推荐、科发局批准立项的STS区域重点项目,根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该项目应于2020年完成结题验收工作。由于2018年末我国部分地区爆发的严重的鱼类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症导致项目进展严重滞后,为保证项目完成既定的研究目标,兰州分院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与研究所、合作单位和科发局积极沟通,共同努力克服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根据项目实际进展适度调整执行期,以便顺利完成项目各项任务指标。 

会议现场2

会议现场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3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技术现场验收4

技术现场验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