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领略大家风范,畅游科学海洋 ——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2021年“我的科学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夏令营举办系列高水平专题报告

发表日期:2021-07-21来源:放大 缩小
       为使2021年度暑期学校/夏令营学员有机会与杰出科学家近距离接触,提高暑期学校/夏令营学员对于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各培养单位的认知和了解,激发他们对于从事科研工作学习的浓厚兴趣,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为本次暑期学校/夏令营学员精心策划设计了专题系列讲座,共为5讲,涵盖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情况介绍、前沿科技进展讲解、野外科研工作介绍、人文历史概述等多方面内容,力求为学员提供丰富多彩的科技与人文知识盛宴。专题报告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副院长陈改学主持。

     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研究员为学员做了一场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系统研究机构情况、人力资源的地域分布以及兰州教育基地及各培养单位的总体情况,并重点讲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学院与院省科技合作协议有关内容。其次,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重离子核物理科研经历,生动风趣地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重离子核物理科学的发展演变过程及科学大装置建设过程,特别是深入讲解了重离子治癌装置的社会化应用及效果,使得在座学员受到深深感染,充分激发他们从事尖端科技研究的憧憬与向往。

 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平研究员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简介》为题开展报告,全面介绍了近代物理研究所历史发展、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有关情况及在建大科学装置基本概况。袁平研究员还为学员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系统讲述了重离子加速器的技术变迁沿革、加速器技术发展的成果转化与重要意义,使学员对于重离子加速器前沿科技有了充分认知。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为学员作了题为《初心·责任·担当》的科普报告,从凹凸棒石技术这个关键词入手,详尽细致地解读了凹凸棒石技术基本知识,分析了我国凹凸棒石技术产业化现状与未来,讲述了自己的科研团队所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并分享了所在科研团队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心路历程与奋斗经历,使现场学员内心澎湃,倍感震撼。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寒旱区水土资源研究室主任赵文智研究员以《寒旱区生态环境资源学习、科研之思考》为题为学员作报告。他为学员系统讲解了深入寒旱区生态环境资源科研有关工作进展与工作思考,讲述了在自然地理领域科研工作中应如何应正确的态度与方法进行工作实践,强调了严谨的科研作风与优秀的学术品质对于科学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赢得了在场学员的高度认同。

  最后由兰州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张克非教授作报告。张克非教授以《走进甘肃,感受兰州》为题,从历史变革中的甘肃与兰州作为主要维度,以大量图片与历史案例,生动讲述了沧桑变迁中甘肃与兰州的历史发展变化沿革,重点解析了甘肃与兰州精神及甘肃风貌,并就新时代下赋予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启示循循善诱、谆谆教诲,使在座学员对于甘肃的历史发展变化认识更加深刻,也进一步提升他们对于甘肃及兰州地域文化的热爱与向往。 

 报告中,各位专家还与现场学员积极互动,鼓励学员们不忘学习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努力培养自己对于科学创新研究的好奇心与奋斗心,早日取得优异的科研成果。此次系列高水平专题报告立足于往年活动经验总结,针对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校、不同学科背景的众多学员的共性需求,突出科普性质与兴趣培养,力求使晦涩难懂的高深科学理论化归为浅显易懂的科学知识,充分促进他们对于科学梦想的不懈追求。报告结束后,学员纷纷表示系列专题报告精彩纷呈、深入浅出、意义十足,使学员们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肖国青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袁平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王爱勤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赵文智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张克非教授作专题报告

       

 

学员提问交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