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举行

发表日期:2021-07-23来源:放大 缩小
      720,第七届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在兰州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为发展点燃新引擎”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智库和媒体等40余家单位300多位政产学研专家和10余家媒体代表相约金城,跨界协同共探环境与发展、科学与社会领域交叉前沿议题。甘肃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克恭,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兰州分院院长肖国青,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院长赖远明、党委书记冯起和中科院青促会理事长施一等领导出席了论坛。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张世珍表示,当前,保护发展成为甘肃省新时期创新发展的关键着力点,中科院兰州分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立足甘肃创新发展实际,涌现出了一批以医用重离子加速器为代表的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产出了一批具有决策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专业智库产品,为甘肃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肖国青在致辞中表示,兰州分院作为院党组的派出机构,始终坚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多年来,在院省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相继落地,成为甘肃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大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相继涌现,有力地彰显了甘肃在全国区域创新版图中的重要地位。“十四五”期间,兰州分院将更加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下的西部科技发展需求、聚焦创新驱动发展重点领域,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继续创新智库产品体系和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环境与发展智库及智库产品的影响力,为资源环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甘肃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克恭、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穆荣平等环境与发展领域专家,分别以《站在胡焕庸线上审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新启示》、《我国碳中和技术体系构建与展望》、《胸怀两个大局  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十四五”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及思路分析》、《面向2035创新体系与能力建设的思考》、《海洋环境与发展的国际合作研究新热点》和《南水北调中线建设成效对规划西线的启示》为题作论坛主题报告。
       为畅通成果需求对接渠道,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本次论坛前,兰州分院分别征集了系统内研究所55项、甘肃省科学院13项成果在环境与发展智库网站上刊登推介,并联合甘肃省国资委在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科技成果技术需求发布/智库产品发布仪式,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胡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屈建军发布了重离子核物理及加速器驱动先进核能研究、有色金属新材料和阻沙固沙等方面的代表性成果;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酒钢集团和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等甘肃省属国资企业代表发布了在新材料、新装备和新工艺等方面的技术需求;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吴新年、副主任高峰发布了环境与发展智库年度产品。
       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朱晓力、甘肃省科协第一副主席陈炳东和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等分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发布/智库成果发布仪式、“环境与发展智库”青年委员会启动仪式及特邀专家报告等论坛相关环节。
      下午的分论坛分别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路径”、“海洋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新一轮产业变革下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学科情报研究与科技成果评议新进展”和“科技期刊与智库融合发展”等为主题,汇聚相关专家学者分组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
      为进一步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加快推动培育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西部地区创新发展高地,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分论坛上,兰州分院邀请到合肥物质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晓明、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彭万峰作专题报告,分别介绍了合肥、上海张江、北京怀柔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4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背景、建设方案、工作进展及实践经验,来自中科大知识产权研究院的院长宋伟教授从知识产权的角度介绍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需要提前关注和部署的相关事宜,与会专家围绕培育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科技基础、优势条件、差异化定位、配套举措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
       肖国青对兄弟分院给予兰州分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从建设背景、国内外进展、面临形势与建设基础、思路与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推进建议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培育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战略考虑。他表示,西北地区肩负着国家的多重战略使命和回旋空间,科技必须先行,培育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就是基于支撑多重叠加的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多位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的战略考量,以创新科技资源投入、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任务组织实施机制为突破口,统筹建设一批关系国家安全、抢占科技制高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和国家级创新载体平台,打造一批对标国际化水平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集聚国内外顶尖创新人才和团队。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借鉴学习兄弟分院在参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为兰州分院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探索欠发达地区院地合作新机制、展现新作为提供新路径。
      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由环境与发展智库联盟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国资委、甘肃省科协、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中科院青促会等联合发起,自201512月首届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

陈克恭作报告
张世珍致辞
肖国青致辞
赖远明致辞
冯起主持开幕式
论坛现场
科技成果发布
技术需要发布
环境智库成果发布
分论坛专家报告
分论坛专家合影
附件: